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7-22 09:10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23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4号建议的

答    复

龚莎代表:

您好,您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做好“无主”病人医疗救助相关工作的建议 》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无主”病人的救治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从未发生拒收、拒接、拒治“无主”病人的情况,做出了巨大贡献。针对此现象,国家及省市出台“无主”病人医疗救治政策,我委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召开了财政、民政、人社、公安等职能部门的联席会,编写了《岳阳市疾病应急救助实施办法》,并于2014年建立了疾病应急救助机制,做到了部门配合、履职履责。疾病应急救助重点解决了“无主”病人的急救欠费问题。我市自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实施以来,从未发生过“无主”病人或其他急救病人因欠费,而遭到拒绝、推诿、拖延救治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关爱,解决了老百姓“救急难”,医疗机构“难救急”的问题。华容县各医疗机构每年都已向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申请支付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解决了属地“无主”病人的医药费。

再次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徐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