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7-22 09:16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27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4号建议的答复

吴灿辉代表:

您们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激励全市医疗机构内执业医生在职兼职创新创业的建议》第184号建议已收悉,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岳阳市政府按中央、省文件精神要求全面落实这三份文件,确保我市医疗机构内执业医生在职兼职创新创业氛围。

我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规〔2017〕4号)、《2017年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正版》(国家卫生计生委令第12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52号)文件精神,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合理利用时间创新创业,允许符合条件的在职、停薪留职医务人员申请设置医疗机构,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

二、关于激励医疗机构内执业医生合理利用时间,挖掘创新潜力的重要举措,鼓励在职的医务人员申请设置一级医疗机构,让最优质的医疗资源直接落地生根于基层。

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国卫法制发〔2017〕43号)、《关于优化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准入服务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8﹞29号)和《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2号)等文件精神,全面实行医师、护士执业电子化注册制度,实施医师区域注册制度,推进护士区域注册管理。制定多机构执业医师与主要执业医疗机构聘用(劳动)合同参考范本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劳务协议参考范本,合理约定执业期限、时间安排、工作任务、医疗责任、薪酬、相关保险等,明确双方人事(劳动)关系和权利义务,支持和规范医师多机构执业。允许符合条件的在职、停薪留职医务人员申请设置医疗机构。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批”,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避免“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含港澳台资,不含外商独资)时限由30日压缩至20日。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限由45日压缩至30日。医师执业注册和护士执业注册时限由20日压缩至12日。

三、岳阳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全科诊所发展。

我委贯落实《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9〕4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放宽规划限制,对全市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我委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52号)文件要求,大力支持全科诊所发展。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得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开办全科诊所。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可参与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承接政府下达的相关任务,可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加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促进全科诊所规范发展。

再次感谢并欢迎您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徐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