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6-01 14:27   浏览量:1   | | | |

陈正茂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爱生命,平息堕胎”的建议》的第073号建议已收悉,市卫健委党组、市计生协会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计生协的关心指导下,岳阳市计生协认真学习贯彻省计生协“青春健康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主动适应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新形势、新常态,不断优化协会宣传服务能力,努力探索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在青少年中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帮助和引导青少年树立负责任的生活态度,提高青少年生殖健康安全意识,正确面对和解决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已成为新时期下计生协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岳阳市计生协采取了多项举措。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市计生协召开了专题办公会议对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研究,并多次组织县市区计生协负责同志召开秘书长会进行部署,2019年上半年,市计生协就组织县市区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召开了青春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4次。二是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工作要求。市计生协综合科拟定并出台了全市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含《岳阳市2019年中学生青春期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实施方案》(岳计生协发〔2019〕9号)、《岳阳市2019年青春健康歌唱比赛实施方案》(岳计生协发〔2019〕10号)),为全市全面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工作落实。市计生协要求各县市区按照市级方案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拿出具体实施方案上报市计生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分类指导,确保工作成效

市计生协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群体心理特征,采取分类指导的方式。一是开展中学生青春健康知识普及问卷调查、青春健康知识讲座。2018年6月10日-10月25日,由市计生协牵头组织的“2019年中学生青春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在各地计生协、教育体育局、团委的重视支持下,活动进展顺利,其中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市、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全市共计开展青春健康知识讲座32次,较好的普及了青春期健康知识,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认可。二是组织大学高校开展青春健康歌唱比赛。10月,市计生协组织城区各高校开展了青春健康歌唱比赛,经过多番角逐,岳阳职院选送的“少年中国说”脱颖而出,并代表岳阳市参加全省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歌唱大赛,在我市高校中产生了较大影响,高校、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注重巩固提升,打造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巩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市计生协认真总结,不断改进,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一是做好表彰奖励。市计生协根据《岳阳市2019年中学生青春期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实施方案》(岳计生协发〔2019〕9号)文件中明确的帮扶奖励举措,印发了《关于对“2019年中学生青春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宣传活动进行表彰的通知》,对活动开展效果较好的华容县等单位进行了表彰通报,并在年底生育关怀活动中优先进行倾斜。二是做好项目申报。2019年,市计生协向中计生协、省计生协申请青春健康类项目,岳阳职院成功申报中计生协“青春沟通之道项目”,岳阳楼区成功申请省计生协省级青春健康项目,项目的申报有助于我市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进一步探索。

岳阳市计生协虽然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努力,采取了一些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呼声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许多地方有待学习改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模式还不成熟,长效机制还未形成。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探索健全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我市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皮康明 0730-818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