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4:29   浏览量:1   | | | |

向练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乡居民分级诊疗医保结算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推进分级诊疗落地生根,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市制定了相关医改政策,明确提出加大医保政策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统筹、住院报销比例,拉开县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省、市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医疗机构级别越低医保基金起付标准越低、报销比例越高,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以连续计算起伏线。目前,我市城乡医保报销政策已经开始向基层倾斜,三级、二级、一级医院住院起付线分别为1600元、1000元、500元;一级医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95%以上,比二、三级医院高出4—7个百分点。

您在建议中提到到的三个方面:“1、放开基层医保药物报销目录,把常见病用药纳入社区医院医保报销范围,保证来社区就诊患者正常用药。 2、调整社区医院住院患者的医保均次费用,职工医保住院均次费用不低于3000元;居民医保均次费不低于2600元,满足患者住院需求。 3、调整住院起付线支付额度:职工医保在社区医院住院,起付线也实行阶梯式收费。签订医联体合作单位患者转诊起付线累计计算,转上补差,转下不另收取起付线,体现基层就诊的优越性,减轻转诊患者的经济负担。引领居民常见病来基层就诊,促进分级诊疗推行”。 我委做为该项人大建议的会办单位已对接市医保局,就基本药物目录、住院均次费用及住院起付线支付额度与医保部门进行了积极对接,以利于进一步完善符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特点的医保政策。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