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09:20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8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8号建议的答  复

 

付锋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对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群体关爱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老年健康工作,特别是对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群体的关心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对老年人健康和老年人家庭都带来了大影响,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阿尔茨海默病这一老年疾病也愈来愈受到关注。《健康岳阳行动(2020-2030年)》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将“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设为结果性指标之一。作为卫生健康部门,如何有效预防和干预、降低老年人痴呆患病率,我们持续开展了以下工作:

1、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教。每年利用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等时间节点,依托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大学、老年健康大讲堂、互联网等平台,在老年人集中场所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普及老年健康知识提高社会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认知。

2、做好疾病预防干预。实施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及健康指导;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在每个县市区设一个城市(农村)社区项目点,确保到2025年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以点带面推动老年心理关爱工作开展。3月印发《岳阳市老年人和高压职业人群常见精神障碍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老年人和高压职业人群常见精神障碍防治的社会动员、科普宣传、筛查评估等工作;完成对65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和抑郁症筛查,及时做好干预和诊治。

3、提升老年医疗服务供给水平。积极发展康复医院和护理院、中医医院等专业医疗机构。推动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开展老年多学科团队诊疗;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417个,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深入推进医养结合逐步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很认可和重视。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根据职责职能,在继续做好阿尔茨海默病等老年疾病预防干预、提升疾病诊治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黄手环行动的宣传和推广。通过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活动开展,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到“黄手环行动”中来,切实关心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患者。同时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信息化能力,加强卫生健康信息数据互联共享,推动启用失能老年人评估服务应用子系统,为摸清全市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患者数量、开展老年人能力与服务需求综合评估等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撑。

希望我的回答能得到您的肯定,衷心感谢您对老龄健康工作的关心。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21日

 

 

承办负责人:严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美 0730-8244763

038号建议的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