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09:26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33号A1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届人大次会议第275号建议的

  

 

何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出台保障激励一线医务人员政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做好医务人员调度安排

市直医疗机构:提前做好预判,做好打大战、打硬战的准备,包括预案、人员、设备、药品,全院一盘棋,临床科室适时开放收治,人员统一调度,多部门联动机制,工作重点不断调整,以应对主要矛盾和困难;集中力量保急危重症,根据需要随时调人员支援急诊、重症等重点部门,扩容行动中包含快速组建临时重症医学科三病区、增添急诊床位、优化危重症收治流程等。中心血站和疾控中心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统一调度排班,具体计划到周、到天,工作人员有任何困难、症状及时上报,及时协调解决。统筹做好库房疫情防护物资(含口罩、手套、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和清洁消毒物资)的储备工作,对重要的防护用品实行统一集中管理,优先保证一线工作人员防护需求,确保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

各县市区:统筹调配卫生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形成轮岗轮休梯队,避免过度劳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程度,及时为医务人员调休或发放加班补助。各县市区医院改造了临时发热诊室20个设发热门诊(诊室)65个。开展了分级分类收治流程和分级诊疗指导,县市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交通卡口、集中医学隔离点等一线岗位慰问医护人员,送上关心关爱。

二、根据实际工作量、风险程度、任务轻重等细化工作补助和防疫津贴标准

按照省里的要求,2022年12月7日-2023年3月31日全市共统计汇总上报过渡期重症病房一线医务人员1487人,折算天数30335天(ICU一天按1.5天算);非重症病房一线医务人员24470人,合计天数359823天,合计上报临时性工作补助金额1.925亿元。(地方财政60%、中央财政40%,)临时性工作补助除国家、省给予的补助外,市中心医院今年年初对211名抗疫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共计发放奖金105500元。各县市区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对一线医务人员适当给予了补助。同时,晋升高级职称也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去年申报高级职称没有通过的人员今年给予二次申报机会,直接接触疫情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累计满30天,获得国家、省部级、市表彰的、接受上级调派的分别给予不同分值的加分。另外,首次申报的一线医务人员理论成绩加3分的优惠政策。我们共为全市101人争取了二次申报机会。华容县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单列核定2022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考核优秀比例可提高5%并申报记功10人。

三、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体检

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采取不同方式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大部分单位都统筹安排了调休补休,休养时间不少于10天。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有的向每位一线医务人员发放免费健康体检卡一张。有的提升了体检费用等。妇保院院工会对感染后的385阳性员工免费送药,合计金额67500元;为6位住院职工申请医保报销外的保险理赔36000元。

四、关注一线人员心理健康

市中心医院开办EAP员工心理健康援助项目,建立和培养一批心理援助专干、骨干队伍,为需要的科室及个人实施团辅和心理援助;开展线上巴林特(团体心理辅导形式)团队活动,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人民医院成立了普济心理关爱协会,成立心理门诊和员工解压室,为一线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大多数单位工会对感染后的员工进行电话慰问,对医务人员展开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加强心理健康监测,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

五、完善一线医务人员家中老人子女帮扶机制,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一是建立一线人员家庭档案,及时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尤其是援外抗疫职工住院的父母及困难家庭慰问,二是看望慰问在本市中小学在读的职工子女,了解实际情况,对确有困难的,由单位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解决生活用品代购、父母子女照顾、就医看病、就学就业、精神慰藉等实际问题。

感谢你们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月29日

 

承办负责人:陈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芳  0730-8206052

人大275号答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