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09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0:53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29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090号建议

  

 

程朝晖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十五分钟”医疗急救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090号)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主要建议,很有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医疗急救体系事业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现状

我市一贯重视医疗急救工作,并于2007年单独成立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主要承担城区内院前急救、医疗应急救援、医疗保障等指挥调度工作,对城区日常急救和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起到了统筹调度、业务指导的中坚作用。也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相应设置120急救中心,根据各县域实际情况在华容、临湘、平江分别设置医疗紧急救援指挥依托各地区公立医院建立了地区120急救中心,并120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全市各县市区院前急救力量全覆盖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情无情暴露出我市车载急救设备配置不齐全、设备老化且无远程传输功能;地120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区县联动救援水平不高;城乡急救资源分布不均,不能高效覆盖部分边远地区;院前院内信息不能共享,协同救治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

二、关于构建“十五分钟”医疗急救体系的问题

根据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精神为适应“互联网+医疗急救”发展,提高全市院前急救和医疗应急救援能力推动院前急救高质量发展对照我院前急救实际,全市迫切需要进行120院前急救体系深度信息化建设,并完善院前急救车载急救设备配置。实现全市呼救统一受理、智能高效派车、救治流程科学规范救治通道安全通畅

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南省5G智慧化急救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医发〔2023〕9号)文件要求,我市遵循“全省一盘棋、急救一条链、呼叫一个键理念,正在全力推进全市整体急救能力提升。其中省、市、县急诊急救一体化城乡急诊急救一体化院前院内急诊急救一体化是本次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要求县市区结合城乡功能布局、人口规模、服务需求,科学编制辖区内院前医疗急救站点设置规划按照城市地区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服务半径10-20公里设置急救站,区域内每个街道乡镇至少要建立1个符合设置标准的院前医疗急救站)。通过设置120急救分站县域120急救中心可独立设置120急救分站,或依托县域内综合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在乡镇设置120急救分站),实现120急救中心与急救站点信息互联互通。并在2023年底前,按照 “1030原则”(即救护车城区10分钟内到达、乡村30分钟内到达急救现场)至少建立3个以上符合“1030原则”的标准化乡镇(社区)急救分站,配备必要的车辆和设备优化运行机制,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提高急救呼叫满足率确保急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将从根本上解决您提出的基层与边远山区群众的急诊急救问题。

三、工作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遵循“标准统一、安全可靠、开放兼容”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现代技术,原有调度系统(市120调度平台和各县市调度系统)的基础上,升级市120指挥调度系统并对各县市120指挥调度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在市120设置区域型120指挥中心。通过搭建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完善院前急救车辆、车载急救设备配置、合理布局急救网络、建立院前急救患者救治全流程绿色通道等措施,实现全市统一呼救受理、智能高效派车、救治流程科学规范救治通道安全通畅,做到全市120急救信息统一管理、分级调度,采用层次化、松耦合、面向开放共享的架构,实现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全市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和质量“一个标”,全面提高全市院前急救和医疗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和维护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好地满足人民对高品质院前急救和医疗服务新需求、新期盼

最后,希望继续关注我市卫生健康和医疗急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15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芳   18073009696

岳卫字29号第90号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