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24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7-17 10:56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330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大九届三次会议247建议

  

 

黄榆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医疗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新抗疫形势下医疗救治的建议》(第247号)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您提出的主要建议,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性。近年来,我们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新冠疫情新形势下的救治体系做了大量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关于尽快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的问题

我市一贯重视医疗急救工作,并于2007年单独成立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主要承担城区内院前急救、医疗应急救援、医疗保障等指挥调度工作,对城区日常急救和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起到了统筹调度、业务指导的中坚作用。也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相应设置120急救中心,实现了全市各县市区院前急救力量全覆盖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情无情暴露出我市车载急救设备配置不齐全、设备老化且无远程传输功能等问题;地120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区县联动救援水平不高;城乡急救资源分布不均,不能高效覆盖部分边远地区;院前院内信息不能共享,协同救治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

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南省5G智慧化急救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湘卫医发〔20239)文件要求,我市遵循“全省一盘棋、急救一条链、呼叫一个键理念,正在全力推进全市整体急救能力提升,其中省、市、县急诊急救一体化城乡急诊急救一体化院前院内急诊急救一体化是本次工作的重中之重。

接下来,我们将遵循“标准统一、安全可靠、开放兼容”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AI等现代技术,原有调度系统(市120调度平台和各县市调度系统)的基础上,升级市120指挥调度系统并对各县市120指挥调度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在市120设置区域型120指挥中心。通过搭建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完善院前急救车辆、车载急救设备配置、合理布局急救网络、建立院前急救患者救治全流程绿色通道等措施,实现全市统一呼救受理、智能高效派车、救治流程科学规范救治通道安全通畅,做到全市120急救信息统一管理、分级调度,采用层次化、松耦合、面向开放共享的架构,实现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全市院前急救服务能力和质量“一个标”,全面提高全市院前急救和医疗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和维护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好地满足人民对高品质院前急救和医疗服务的新需求、新期盼

二、关于加强医院的预检分诊和监督投入力度

我委高度重视预检分诊工作。为了有效发挥预检分诊的作用,要求发热门诊设置于医疗机构独立区域的独栋建筑,标识醒目,具备独立出入口;预检分诊医务人员要经过严格培训,熟悉处置流程后方能上岗;对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患者要按照规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根据《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重点问题督查表》《发热门诊设置规范》《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督查重点》文件精神,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抽调市院感质控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多次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级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督查,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现场督促问题医疗机构进行整改。   

新十条出台后,根据文件要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取消查验两码,保持畅通、避免拥堵。我委也对预检分诊做出实时要求。

三、关于加快全科医师培训力度,加大投入力度

自2018年开始,我委连续五年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截止2022年12月,全市采取线上基础培训与线下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共培养基层骨干全科医生190人。截止目前,全市建制乡镇卫生院均能保证拥有二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

四、关于加强疾病与防疫知识宣传,特别是急救宣传

自国家宣布将新冠病毒感染回归乙类乙管后,我委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中心,通过融媒体(手机端、电脑端、电视端)等广为接受的传播平台做好宣传工作,确保及时将健康科普知识、政策法规告之于民,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能力。

最后,希望继续关注我市卫生健康和新冠疫情救治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615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芳   18073009696

岳卫字30号第247号建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