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2 17:06   浏览量:1   | | | |

农工党岳阳市委:

贵委在政协岳阳市八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慢性病防治,提高市民健康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将该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慢病防治机制。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都设立了慢性病防治科专门负责辖区内慢性病的防治工作,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糖尿病、高血压、老年人健康体检、精神卫生等基层业务指导工作。

(二)积极开展慢性病患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全市累计在管高血压患者34.75万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26.19万人,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75.42%。全市累计在管糖尿病患者10.48万人,按照规范要求进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的人数7.92万人,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5.58%。所有登记在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126名,在管的22987名,管理率达到95.28%。全市重点人群1568654人,重点人群签约数为980701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2.51%;特殊人群438924人,特殊人群签约数为437353人,特殊人群签约率达到99.64%。

(三)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自我市全面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以来,各县市区积极参与,大力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组织各种全民健身活动,第一阶段以“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为主题开展活动,第二阶段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为主题开展各项活动 。岳阳楼区在第一、二届万步有约全国职业人群健走大赛中连续获得全国第一。

(四)以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2013年岳阳楼成为第一批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复评,并被评为国家优秀慢病示范区。平江县2016年被评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同时开展死因监测、肿瘤登记报告、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干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等慢病防控项目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慢病防治工作,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抓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推进工作。大力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提倡饮食中减盐(6g/天)、减油(25~30g/天)、减糖(25g/天),达到健康口腔、健康骨胳、健康体重的目的。使我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得以稳步推进,达到降低慢性病发病率的目的。

(二)确定慢性病管理工作任务指标。市卫健委基层卫生科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目标确定了我市2020年度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老年人健康管理任务指标,加强考核、监督,确保我市慢性病管理工作质量。

(三)按照2020年全省慢病防控工作要点要求,抓好示范区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临湘市、汨罗市要做好创建的省级慢性病防控综合示范区的准备工作,特别要开展与本部门相关的五大监测、危险因素基线调查等工作。

(四)在全市逐步开展肿瘤登记报告工作。肿瘤防治是慢性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开展肿瘤登记报告,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各种肿瘤的发病率,为制定肿瘤防控政策和措施提供依据。2020年全市要进一步扩大肿瘤报告登记点,到2022年各倒市区要全覆盖。

(五)做好国家项目工作及上级指定性工作。岳阳楼区和平江县是国家死因监测点、国家居民心脑血管事件和肿瘤报告监测点,是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点。要规范组织实施项目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做好营养监测工作。

(六)搞好与慢病相关的宣传日的宣传活动。要做好“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和义诊活动。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 7月21 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明东  0730-822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