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7:14   浏览量:1   | | | |

民革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建议 》已收悉,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对标宜昌市中心医院,建设长江中游和洞庭湖区区域性医疗中心

加快推进医学中心建设,积极争创湘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同时,根据我省疾病谱排名靠前疾病,建立相应的区域医疗中心。依托大型三级医院重点专科优势,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专科(技术)品牌。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保障了医疗质量安全。明确公立医院首批106个病种收费和支付的标准,城市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持续推进。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全市申报76个重点学科建设计划。市本级设立胸痛、卒中、精准医学、血液净化、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等医学中心,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市一医院胸痛、卒中等中心,通过国家认证。市二医院成功创建国家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市中医院成为华中地区国家区域推拿诊疗中心。市妇保院成为湘北地区首家“母婴友好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试管婴儿周期数突破1887例,成功率达到64.07%。各地狠抓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的落实,依托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加强质量评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召开讲评会议,落实“巡查、点评、约谈、处罚、通报”等五项制度,实施6S精细化管理,群众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市二医院荣获全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医院。楼区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通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打造了“一公里”就近诊疗服务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四海揽才”,累计引进博士19人,高级职称人才60多人,完成了74名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招录了40名助理全科医生和2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基层卫生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6个,资金达1.941亿元。各地加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其中,湘阴三医院、云溪妇保院、屈原疾控中心等项目均开工,岳阳县二医院、妇保院项目进入招标程序。市直医院项目多点落地,市二医院全科医生培养大楼、市中心血站业务用房改造等如期竣工。市一医院南院血防科研大楼封顶,市中医院基本医疗住院大楼建成25层,市妇幼迁建进行土石方基础开挖和桩基工程。市疾控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市一医院东院二期和市二医院新门诊大楼建设即将开工,这些项目的建设,提升了我市医疗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市完成1392个建制行政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任务,有效解决了基层机构业务用房和基本设备配套建设,改善了条件,优化了环境。完善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全市83%的县级中医院完成了标准化建设,93.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的建制乡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开展了三伏敷贴等中医药服务,6个县级中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开展了中医中药中国行系列宣传活动。

二、关于选择部分条件成熟的县级综合医院转设为三级综合医院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强了县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县级医院,改善了群众的就医条件和环境。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华容县人民医院先后升级为三级综合医院,目前湘阴县人民医院和临湘市人民医院在积极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岳办发〔2017〕8号)文件,我们通过三年时间,集中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用房和基本设备配套建设问题,改善条件,优化环境,完善功能,补齐发展短板,对全市建制村平台建设中的1392个村卫室,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

三、关于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为突破口,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秩序

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挥财政、人社、医保等综合政策杠杆引导作用,吸引城乡居民自主选择签约,全市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77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5.8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9.89%。

四、关于依托5G技术,推进远程医疗稳步发展

有效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市一医院远程医疗中心,被国家授予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完成2.8万例远程诊断,辐射到宁夏、四川、江西、上海等地,人民日报海外版进行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华容建成了县乡远程、影像、心电等诊断为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了城乡医疗资源共享。持续深入推进医院精细管理智慧服务工作,2019年5月份组织开展了全市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的专项调查与研究。向市政府建议加快信息化建设,由岳阳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牵头单位负责,落实互联网+医疗健康,政府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岳阳市智慧医疗云平台建设。

五、关于加大医疗卫生资源优化配置

先后出台《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30年)》(岳政函〔2017〕132号)文件,以“合理布局、优化结构、多元办医、完善体系”为主线,着力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了薄弱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强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目前全市建立医联体156个,其中,城市医联体12家,县级医共体6家,专科联盟5家,远程医疗会诊133家,通过医联体建设,做到专家下基层、技术下基层、医疗资源下基层。同时,持续开展了每周六爱民义诊赶健康集活动,市级专家深入到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进行义诊活动。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