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7-05-26 17:07   浏览量:1   | | | |

向安萍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助力我市健康服务行业市场创新发展的建议》的第176号提案已收悉,市卫计委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二孩的政策。这是中央科学把握人口发展的自然规律,着眼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我国将迎来新的生育高峰,社会对月嫂、母婴保健师、育婴师、催乳师、小儿推拿保健师、产后恢复师等职业技能服务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四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要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增加人力供给,推动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设置。我市目前的母婴健康服务产业现状是:

1.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企业较为薄弱。母婴健康服务企业存在“三多三少”现象,部分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欠佳。

2.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以“半路出家”的居多,仅仅只是在家政企业里经过短期培训后即刻从业。母婴健康服务人员的职业素质远远不能满足科学育儿母婴家庭的需求。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岳阳市卫计系统受岳阳市总工会女工部委托,由岳阳楼区妇幼保健院承担了岳阳市部分母婴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制定了岳阳母婴健康人才培训培养规划和教材。并组织了参加母婴健康人才培训的人员去医疗机构相关科室见习实践,丰富她们的理论及临床经验。培训合格的人员均进行规范的健康体检,体检结果正常的发放从业健康证。

我们建议市人社局、市劳动局、市妇联等能多部门联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将母婴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市场规范管理,从源头抓起,建立规范统一的技术操作流程,提高我市母婴健康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我们也要继续规范母婴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助力我市健康服务行业市场创新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正望 0730—823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