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疫情期间,儿童疫苗怎么打
编稿时间: 2020-03-09 19:21 来源: 市卫健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家长咨询孩子的疫苗该不该去打,延迟接种疫苗是否会影响疫苗效果等问题,下面为家长提供一些建议。

一、充分沟通,防护意识不可少

目前,各地预防接种门诊分阶段有序恢复疫苗接种,但仍不能大意。家长可根据当地的情况,合理安排儿童的疫苗接种。特别强调,儿童家长本身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确认儿童、儿童家人不是需要被隔离的对象,近14天没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且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接触史,无其他常规接种禁忌,方能前往接种门诊接种。

接种前可通过电话、APP等方式进行预约,确定接种的疫苗种类和具体的接种时间。建议配合接种门诊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二、积极配合,安全接种

预约接种当天出发前应自行测量体温,确认儿童健康状况,如出现体温≥37.3℃、严重湿疹、腹泻等,请不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另行预约接种时间。

前往预防接种门诊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避免预防接种门诊人员聚集,尽量只派一位家长陪同前往,如有其他陪同人员建议在室外等候;大人小孩均佩戴好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儿应尽量远离人群;家长要帮助儿童做好手部卫生,外出时可以带一些含酒精的消毒纸巾或一次性手消毒液。

进入门诊后,应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保持1米以上距离,配合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如实提供近期健康状况。根据接种医生建议,完成当天的疫苗接种,接种过程中注意儿童保暖,接种完成后尽快为儿童穿好衣服。接种后,应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后离开。回到家后,家长和孩子应采用“七步洗手法”及时洗手,同时继续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接种部位的局部红、肿、热、痛等反应,一般能自行缓解,不需处理;若出现高热、异常哭闹和其他身体不适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关于疫苗延迟接种和补种

疫苗短期延迟接种一般不影响疫苗的效果,但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家长和接种单位预约后,尽早为儿童补种已经推迟的疫苗,可优先安排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脊灰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补种时,对于多剂次接种疫苗,补足未完成剂次即可,无需重新接种。

此外,提醒家长朋友,可根据儿童自身情况,并参考医生建议,科学合理选择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