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岳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编稿时间: 2020-02-14 20:55 来源: 市卫健委
 

2月13日下午,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回应社会关切。岳阳楼区政府、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2月12日,岳阳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其中岳阳楼区2例;现存重症病例3例;累计死亡1例;新增出院18人,累计出院42人,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05例。截至2月13日8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8例,其中岳阳楼区60例(重症2例),华容县15例(重症1例),临湘市14例,云溪区12例,经开区10例、平江县8例,湘阴县7例,君山区6例,汨罗市、岳阳县、南湖新区各5例,屈原管理区1例。现存疑似病例25例,其中岳阳楼区12例,华容县6例,云溪区、经开区各2例,君山区、岳阳县、临湘市各1例。

岳阳楼区人口集中、流动性大,湖北来中心城区经商务工者有近7万人,又是湖北石首、监利、洪湖居民就近选择火车、高铁、飞机出行的首选地,目前是全市确诊病例最多的地方。从12日开始,该区落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岳阳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办法》要求,

第一时间下发《岳阳楼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居民区)管控办法》,做好“四个一”和“十条”具体要求。构建一张责任网:所有小区(居民区)实行包干负责制;划分一块责任区:乡街将辖区内的小区(居民区)划分为若干个责任区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管理;明确一名责任人:乡街、社区明确一名干部牵头负责;公示一张责任牌:每个责任区域必须统一挂牌,公示负责干部姓名、职务、电话号码等。“十条”具体要求是指:新进人员报备,外地来岳或返岳人员自行居家隔离14天;严控小区出入,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非本小区人员和车辆进入必须按防疫防护要求做好检查;建立防控台账,对小区人员出入情况等事宜进行登记备查;规范卡口设立,严格卡口管理;彻底关停门店,对茶楼、网吧、麻将馆等非居民生活必需品门店,关停到位。此外,还有推广免接触居民健康监测系统、搞好环境卫生、配合筛查隔离、加强宣传引导、严肃工作纪律等相关要求。全区坚持统一调度保障、统一标准要求,发挥过去基层工作的优势和经验,运用网格化管理,效果明显。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交通部门提议,市民要谨慎出行、少出门、不出门,依然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贡献。目前,我市境内的高铁、机场一直处于营运中,高速公路也要确保畅通。市内出租车、公交车、班线客车正在陆续恢复营运。截至2月12日,全市共拆除高速公路检疫站点20处,国省道、县乡村道检疫站(点)302处。为进一步抓好防疫和保畅工作,确保市民安全畅通返回工作岗位,交通部门明确要求汽车站、机场、火车站和营运交通运输工具定期做好消毒、清洁和通风工作,在车站的公共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对于有发热症状的乘客或疑似人员进行隔离和转移;按照有关要求,班线客车必须分散就坐,乘坐率不超过50%;工作人员和乘客都必须佩戴口罩。

市民关心的确诊病例数有所上升的问题,市疾控部门介绍,岳阳是湖北进出的重要通道,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基数较大,筛查出来的密切接触者更多。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做到早查、早测、早治、早出,2月8日至12日,市委、市政府整合全市检测力量,对还没有解除医学观察的261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8人,14例患者订正为确诊病例。由于加大了检测力度,所以这几天的确诊病例数有所上升,同时,也因为对密切接触者存量进行了提前筛查、确诊,所以12日我市只报告2例确诊病例。

针对市民需要去医院看病但又害怕被感染的担心,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医疗机构对所有患者就诊都制定了相应的诊疗流程,为减少医院的交叉感染机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筛查环节:对现在在医院住院的病人全部进行新冠肺炎筛查,做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对门诊看病的病人,特别是有疫源地暴露史和身体不适、乏力、咳嗽、发热、腹泻等症状的就诊病人要进行新冠肺炎筛查,做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对其他需要新办住院手续的病人,在办理住院手续前要进行新冠肺炎筛查,做核酸检测和胸部CT检查。核酸筛查的费用将按国家有关医保政策规定处理。(记者 王金河 摄影 王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