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基层卫生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入“刷脸”时代
编稿时间: 2019-12-06 15:48 来源: 市卫健委
 

“社区的医生经常上门来给我们量血压、测血糖,今天还给我照了相,谢谢他们!”68岁的刘爷爷通过“刷脸”面访后开心的说道。12月5日,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望城岭社区为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重点管理人群进行面对面随访,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工作人员面访使用了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

据了解,该APP设计具备“服务对象人脸图像采集和身份检测于一体的公卫3.0”技术,能对接全省公安人口信息系统,并自动生成比对验证。工作人员手持手机端,通过扫描居民二代身份证、服务对象人脸图像可进行真实性验证,同时记录年度体检、用药、随访数据等。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主要针对常住本地的在管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0~6 岁儿童、孕产妇、肺结核患者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通过对居民人脸图像信息采集,建立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人脸数据库,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中的人脸识别库与居民就医所有检查数据进行关联,增强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性和数据的真实性,极大地提高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效。

岳阳楼区从今年3月起在全区开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3.0人脸识别录入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已对40000多名居民进行了“人脸识别”。公卫进入“刷脸”时代,标志着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互联网+”时代正式开启。“刷脸”在公卫工作中对提升真实性、减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量、提升城乡居民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实现基本公卫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奠定下坚实的基础。(曾兰花、李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