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医政管理
 
@湖南人,改善就医感受十大措施来了!
编稿时间: 2023-10-17 10:06 来源: 市卫健委
 

NEWS



门诊有号挂、住院有床约、就诊有药买、中西医有协同、老小有优厚、村卫生室有报销、就医少问路、急诊少等待、院内少转科、检查少花钱……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该委联合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湖南省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患者看病就医全过程,推出了十大举措。

《方案》以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目标,全面梳理医疗服务流程,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难点,确认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提升患者诊前体验、门诊体验、急诊急救体验、住院体验和诊后体验,改善贯穿医疗服务全程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

《方案》提出,落实预约诊疗制度,推广诊间、跨科、复诊、医联体内等预约模式,探索建立预就诊模式,推行“预住院”模式,提升患者诊前体验。再造门诊流程,创新服务模式,鼓励扩展多学科诊疗,鼓励开设“夜诊”“节假日门诊”,持续优化医院诊疗环境,提升患者门诊体验。推进省市县一体化的5G智慧化急诊急救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急诊患者分级救治模式,提升急诊急救体验。建立日间手术管理制度,加强住院患者综合服务,改善入出院服务,提升住院体验。依托医联体提升医疗服务连续性,加强诊后管理与随访,提升诊后体验。持续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增强医患沟通意识和能力,改善贯穿医疗服务全程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

十大举措分别为:实施多途径的预约挂号服务,实现“门诊有号挂”;设立院前服务集中管理中心,实现“住院有床约”;推动处方流转、药品配送等服务,实现“就诊有药买”;建立健全综合医院中西医会诊、巡诊和联合查房制度,实现“中西医有协同”;强化产后保健、儿童保健等服务,做好就诊环境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实现“老小有优厚”;推进村卫生室门诊医保报销工作,实现“村卫生室有报销”;持续规范完善医院标识标牌,开展智慧导诊服务,实现“就医少问路”;探索构建院前院内急危重症救治“三通三联”一体化救治模式,实现“急诊少等待”;形成智能问诊—分诊—预约—病史采集全流程服务,实现“院内少转科”;不断扩大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范围,实现“检查少花钱”。

改善医疗服务永远在路上。为了科学评估提升效果,《方案》从诊前、门诊、急诊急救、住院和全程五个维度,设立了35个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评估指标,其中包括门诊患者预约诊疗率、120呼叫反应时间、是否建立5G智慧化急救体系、是否设置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是否建立“一站式”入出院服务中心、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项目种数、是否建成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等。

《方案》要求,各市州卫生健康委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政策,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争取必要的政策支撑;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提升患者体验创造必要条件;将提升患者体验成效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等工作衔接,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