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医政管理
 
加强现代医院内涵建设推进医院等级评审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编稿时间: 2023-11-04 15:29 来源: 市卫健委
 

医院等级评审制度是国家卫生健康领域的核心制度,健全医院评审评价对守牢医疗质量与安全底线、加强医院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由祝益民教授主编的《三级医院评审手册》一书,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三级医院评审手册》积极顺应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趋势新要求,聚焦现代医院功能与定位,突出医疗质量关键点和现代医院管理重点,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三级医院评审标准(2022年版)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融入湖南医疗卫生实践和地域特点,着力从医院评审理念、内容、标准、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探索建立对医院质量、服务、安全体系等有效评价模式。

《三级医院评审手册》严格遵循国标细则,对每一项具体内容进行解读细化,明确实施措施和评分要求。一是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突出从患者角度来审视就医体验和接受诊疗的全过程,以及患者获得的直接和间接的照护质量,提升服务质量与安全条款权重占比,着力引导各级医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二是推行清单化评审评价,按照有明确检查关键点、流程标准化、量化赋分合理等原则,制定细化可操作性的评审步骤并量化指标条款,整合简化现场评审环节,推动评审方式由主观定性向客观定量转变,有利于提高评审工作质量与效率,确保评审结果客观性与公平公正性。三是强化评审专家同质化,对现场检查、记录查看、员工操作、患者访谈、数据核查等进行规范并开展标准化培训,全程关注诊疗措施指南、规范、常规的临床应用,注重体系监管与持续改进成效,精准指导质量内涵提升。

《三级医院评审手册》创新性引入追踪方法学,按照追踪路线形成四大类20个技术清单。广泛借鉴ISO/JCI的管理理念和服务宗旨,遵循质量管理规律原则,以医院的总体规划、管理制度和改进措施为追踪依据,从患者的角度来审视患者就医体验及接受诊疗的全过程。注重从优化医疗关键流程管控、加强患者安全及治疗评估、评价各项流程与制度落实等方面来全面评价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与服务绩效。

《三级医院评审手册》既是医院等级评审的操作指南,也是加强现代医院自身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导。适用于三级综合医院创建的评审及持续改进的复审,二级医院可参照使用,还可作为各级各类医院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管理能力的参考标准。对医院高层管理者、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工作者尤其从事医院评审评价的专家、学者和内审员来说,还是重要的工具书。各级医院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可全面对照手册中梳理的评审清单、数据监测等标准要求,全面查漏补缺、加快正本清源,做好以评促改促建促管文章,切实把精力聚焦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运营效率与持续发展上,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持续提高医疗安全性与患者满意度,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加快医院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