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口家庭
 
平江县五项措施强化人口计生工作基层基础
编稿时间: 2017-06-27 14:29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今年以来,平江县为确保全面二孩政策平稳落地,有效推进家庭发展和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工作,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干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措施常抓不懈。

一是配强队伍夯实工作基础。重新明确乡镇计生办人员编制,各乡镇计生办在保证有2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的基础上,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名乡镇包村专干,县、乡计划生育服务站与卫生院整合,加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是强化宣传夯实舆论基础。县卫生计生局及各乡镇充分利用乡、村文化广场、集贸市场、人口文化大院等人口文化宣传阵地,采取发放宣传材料、广播电视和新闻媒体刊播、开通微信公众号、入户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向群众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及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三是经常比对夯实数据基础。一方面严格落实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出生实名月核对制度,于每月5日前组织各乡镇计生统计员、县内各助产单位工作人员,对上月县辖助产单位出生人口信息进行比对核实,在确保各项信息百分之百正确的前提下,录入实名登记系统并提交。另一方面,建立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定期与公安、教育、人社、民政、统计等部门开展基础数据及人口个案信息比对工作。

四是落实政策夯实群众基础。在落实好法定政策的基础上,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在“普惠”基础上实行“特惠”,将符合精准条件的对象优先纳入城乡低保范围,每人每年代缴150元城乡居民医保,提供一次健康检查及精神慰藉,综合运用利益导向、服务关怀和宣传倡导等手段进行多方面、多层面的扶助,为特殊困难家庭提供生活、养老、医疗服务及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逐步建立扶助关怀长效机制。

五是靠实责任严格追究。出台《平江县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方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了相关党政领导干部、卫生计生部门和有关责任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县卫计局每月组织队伍下村入户,核查计生数据,调查服务情况,征求群众意见,将收集的情况,每月通报县四大家,通报各乡镇,并作为全年考核的基础数据,通过公开考核时间,公开考核内容,公开考核数据,督促全县上下狠抓常年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常抓常紧。

作者:谢春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