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健康教育资料疾病防控
编稿时间: 2015-07-27 09:22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一、高血压

1、高血压的饮食调控原则

(1)控制总能量的摄入,达到并维持理想体重。

(2)补充适量的蛋白质:每日1g/kg,多选食豆腐及豆制品、脱脂牛奶、酸牛奶、鱼虾类。

(3)减少脂肪,限制胆固醇:多吃植物油,限制动物脂肪摄入。

(4)进食多糖类食物,限制单糖(葡萄糖、麦芽糖)和双糖(蔗糖)的摄入,多吃高纤维膳食。

(5)严格控制钠盐摄入:轻度患者,每日控制3—5克,中度患者每日1—2克,重度患者应给予无盐膳食。

(6)多吃含钾、钙、镁丰富的食物和新鲜蔬菜及水果。

(7)节制饮食,禁忌浓茶、咖啡,戒烟忌酒。

(8)多吃能保护血管和降压降脂食物:降压食物有芹菜、胡萝卜、番茄、荸荠、黄瓜、木耳、海带、香蕉等,降脂食物有山楂、香茹、大蒜、洋葱、海鱼、绿豆等。

2、如何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实行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自我料理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有效方法:

⑴安排好既有规律又富有活力的生活;

⑵自我控制精神情绪; 

⑶适量运动,健身强体;

⑷少吃盐,合理饮食与营养;

⑸患者严格执行医嘱,坚持合理用药。

二、糖尿病

1、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疾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其基本病理生理为绝对或相对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代谢紊乱,临床上出现“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和消瘦(体重减轻)。

2、糖尿病的饮食调控原则

(1)合理控制能量的摄入:建议病人每周称1次体重,根据体重不断调整食物的摄入量和运动量,体重应控制在正常标准的±5%左右。

理想体重计算公式:   成年男性理想体重(kg)=身高(cm)-105

成年女性理想体重(kg)=[身高(cm)-100]×0.9

(2)合理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日碳水化合物进量控制在210—300g,约折合主食300—400g,最好选用吸收较慢的多糖类食物,如玉米、荞麦、燕麦、红薯等,蔬菜类右适量多用。空腹血糖控制不理想者,广柑、苹果、香蕉等应慎用,对于蜂蜜、白糖、红糖等精制糖应忌食。

(3)蛋白质适量摄入:每日1g/kg,多选食大豆及豆制品、鱼、禽、瘦肉等优质蛋白。

(4)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多吃植物油,限制动物脂肪摄入

(5)增加纤维食物的摄入:如南瓜、糙米、玉米面、魔芋、豆、燕麦等。

(6)保证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提倡食用富含维生素B1、B2的食物,如芦笋、牛肝、牛奶等,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7)食物多样化:每天都应吃到谷薯、蔬菜、水果、大豆、奶、瘦肉、蛋、油脂等8类食物。

三、恶性肿瘤

1、癌症的十大危险信号

(1)体表或浅表可触及的肿块逐渐增大

(2)持续发生消化异常,或食后上腹部饱胀感

(3)吞咽食物时胸骨不适感及至梗噎感

(4)持续性咳嗽、痰中带血

(5)耳鸣、听力减退、鼻衄、鼻咽分泌物带血

(6)月经期外或绝经期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

(7)大便潜血、便血、血尿

(8)久治不愈的溃疡

(9)黑痣、疣短期内增大、色泽加深、脱毛、痒、破溃等

(10)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

2、如何预防癌症

⑴要增强自我保健责任感,保持良好情绪;

⑵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少饮酒;

⑶食物防霉变,合理营养,经常锻炼;

⑷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四、伤寒与副伤寒的预防

1、什么是伤寒和副伤寒?

伤寒和副伤寒由伤寒或副伤寒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传染源是病人和带菌者,多发于夏、秋季。儿童和青壮年发病较多。甲型副伤寒可以通过生活用水、食物、苍蝇、蟑螂接触等传播引起流行。其中通过水源传播的机会最大,是目前最重要的传播途径。该病菌可以随着病人或健康带菌者的粪便排出体外,生存能力很强,可在江、河、湖、塘水中存活1—3周,在粪坑或厕所中存活1—2个月,而且非常耐寒,在冰冻的环境可存活几个月或更久。

    伤寒和副伤寒存在于病人和带菌者的粪便中,发病后第2—4周由于持续排菌,所以传染性最强。恢复期及恢复后仍可继续由粪便排出细菌。细菌通过水源、海产品、瓜果、蔬菜、食具或苍蝇、蟑螂感染健康人。

2、伤寒和副伤寒的症状

开始有全身不适。类似感冒症状,食欲不好,头痛等,发热,5—6日体温可达40℃,持续不退,表情淡漠,前胸和腹部上可有红色疹,肝脾肿大,有轻度压痛,重时可有肠出血、肠穿孔、心肌炎等合并症。有合并症者死亡率高。

3、得了伤寒副伤寒怎么办?

(1)一旦得了伤寒、副伤寒应及时住院隔离治疗,千万不要到村级医疗站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造成更加严重的并发症,不要以为无关紧要,因为该病属于传染病,很容易引起家人的感染。

(2)伤寒、副伤寒患者,可以到我县肠道传染病防治中心(县红十字医院)接受政府补助治疗。入院时只需缴纳1200元,其余费用由县财政统一支付,治愈出院。

(3)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伤寒、副伤寒平均治愈时间是15天左右,一定要坚持全程治疗,未全程或不规范用药会造成慢性带菌,延长排菌时间,对家人和社会造成更大的危害。特别是轻型病人,要坚持用药2周。

(4)病人的碗筷、脸巾、牙杯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与家人分开使用。

(5)病人的大便、呕吐物要加1/5量的漂白粉消毒后倒入粪坑或厕所。

(6)病人不到街头饮食餐点用餐,以防传染给他人。家人照顾病人时,不要与病人共用生活用品。

4、如何预防伤寒与副伤寒?

伤寒副伤寒都是肠道传染病,都是经口引起的传播,因此,预防该传染病主要是做好预防“病从口入”关。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用不卫生的餐具,生吃瓜果要使用自来水清洗,无自来水,需削皮后食用。

(2)不吃凉拌食物,少摆席聚餐。不吃腐败食物和腌制食物。

(3)不到街头不卫生饮食摊点就餐。

(4)饮用安全卫生水。使用自来水,使用井水要消毒。集中供水要做好每日消毒。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

(6)搞好粪便管理,不用新鲜粪便施肥,粪便应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7)不与病人共用日常生活用品,避免同病人共用食具等。

(8)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等媒介生物。

(9)发现伤寒、副伤寒病人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传染给健康人。

怎么进行消毒水源?

  五、霍乱

1、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由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也是《国际卫生检疫条例》规定国际检疫的三种传染病之一。

2、感染霍乱后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导致死亡。 

3、如何发现自己感染霍乱? 

有腹泻症状,尤其是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做霍乱弧菌的培养检查。与霍乱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触的人也应采集粪便或肛拭检查,以确定是否感染。 

4、感染霍乱后应如何做? 

霍乱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现感染霍乱,无论是轻型还是带菌者,均应隔离治疗。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二天粪便培养未检出霍乱弧菌者才可解除隔离。感染霍乱后,不接受隔离治疗,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行为,造成传给别人的,会受到法律制裁。另外病人和带菌者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采样、家里疫点的消毒等工作。 

5、霍乱怎么传播? 

霍乱通过饮用未煮熟的水,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海水产品),生熟食品通过共用同一砧板、餐具等引起交叉污染,接触霍乱病人、带菌者排泄物污染的手和物品,进食通过苍蝇污染的食物等传播。 

6、公众如何预防霍乱? 

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六、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按病原不同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及戊型,但临床表现基本相似,以疲乏、肝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出现黄疸。根据病程长短及临床表现轻重临床分型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重型肝炎和淤胆型肝炎四型。甲型及戊型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而丙型、丁型及乙型主要表现慢性肝炎,甲、乙、丙、丁、戊各型肝炎均可引起重型肝炎。肝炎治疗以适当休息、合理营养为主,可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应防止过劳和精神刺激,避免饮酒和使用有肝损害的药物,并注意防治各种感染,已免病情加重。1、甲型和戊型肝炎通过食物、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预防重点应做好“三管一灭”,注意个人卫生;甲型肝炎流行期间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对接触者可接种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

2、乙型、丙型及丁型肝炎主要经血液、体液、母婴传播,预防重点则在于加强血液、血制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对乙型肝炎易感者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母亲HBsAg 阳性或同时有HBeAg阳性者的新生儿。

3、预防控制乙肝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1)乙肝是一种危害大的严重传染病,但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和其它措施预防。

(2)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3)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新生儿出生后要及时并全程接种三针乙肝疫苗。

(4)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已经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管理,免费接种。

(5)推广新生儿以外重点高危人群接种乙肝疫苗。

(6)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使用安全自毁型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杜绝医源性传播。

(7)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工作和生活能力上同健康人没有区别。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

(8)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医学科技领域亦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9)乙肝病毒携带者应定期接受医学观察和随访。乙肝患者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

(10)乙肝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影响着社会的发展和稳定。预防乙肝是全社会的责任。

九、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的传染病,是一种人、兽(畜)共患的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人狂犬病一般由己感染(或发病)的动物(狗、猫、狼、狐狸、蝙蝠等)咬伤或抓伤人体皮肤后,病毒由伤口到达局部肌肉增殖,再沿神经束上行至神经节,最后到达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病,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人患了狂犬病后,临床上会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恐水、流涎和咽肌痉挛,最终发生瘫痪而危及生命。加强对家庭养狗、猫等宠物的管理,定期给予注射兽用狂犬疫苗能有效地减少人群的感染、发病。

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立即去正规医院进行扩创、清洗伤口,并及早全程注射足量的狂犬疫苗,根据伤情在必要时加用抗狂犬人血免疫球蛋白能有效地阻止发病。家里养宠物或是亲朋好友养宠物者,以及医务人员和经常接触到动物的高危人群要加强预防,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疫苗。

被动物咬伤后具体的处理方法:

一洗:尽快用肥皂水冲洗被咬伤口,冲洗半小时,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掉。

二挤:能挤压的伤处,要边冲水边挤压,不让病毒吸收到人体内。

三消:冲完后,马上用75%的酒精擦洗消毒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病毒。

四伤口周边浸润注射免疫球蛋白:注射的剂量按每公斤体重20个国际单位。

五注射狂犬病疫苗:被咬后,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十、饮用水卫生

1、饮用水的卫生要求有哪些? 

饮用水的卫生要求包括:

⑴不含病原微生物,水质对人体无害;

⑵无色透明,无异味,不含肉眼可见的杂物。

2、保护水源的主要措施?

⑴要有防护设施;

⑵厕所、粪池、垃圾堆远离30米以外;

⑶水源上游1000米以内排入的水流应符合国家标准。

3、井水应该怎样消毒?

    井水中含有许多致病菌,正常人如果使用了未经消毒的井水时,就会受到致病微生物的侵袭,因此,在使用井水之前应该进行消毒。如果将井水打入储水器,可以按照每200斤水加入一粒漂白精片(或泡腾片)的方法进行消毒。若直接使用井水时可以采取下面2种方法进行消毒。

持续消毒法:将漂白粉或漂白精片装入矿泉水瓶中,大约放入2/3的量,然后在瓶的上半部及靠近瓶底处各戳4~5个小洞,用绳子悬挂在水面或距水面0.5米范围内,通过提水时的震动作用,促使消毒剂缓慢释放入水中。在每次使用井水时先震动几下,然后再取水使用。每周更换瓶中的消毒剂。

一次性消毒法:每日根据用水情况,对所使用的井水进行消毒,首先计算水井的水量。3.14×半径×半径×水深=吨数。然后按照每吨水加入6~8克(约一小汤匙左右)漂白粉,先将漂白粉倒入容器加水搅拌,然后取上清液倒入井中(残渣不能倒入)。用打水桶振荡数次后使用。

5、如何使用漂白粉消毒饮用水?

一些农村仍直接饮用井水、水库水、溪水。这类水源的水质达不到卫生要求,如一但被污染,可引发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一般在农村家庭中,宜使用漂白粉(精片)进行消毒。

    漂白粉含有杀菌能力很强的有效氯。一般漂白粉含有效氯25%一30%,其消毒方法为:将一定量漂白粉(精片)的上清液倒入水井或水缸中,按每吨水加漂白粉10克(一陶器汤匙)左右或每担水(约50公斤)一片(小)精片。先将所需的漂白粉放在碗或盆内用少许水调成糊状,其次再加水搅匀,澄清后取上清液倒入水井或缸中(但漂白粉有残渣),用水桶上下震荡几次或水瓢搅拌数分钟,待30分钟后可取用。水中带有的氯味,对人体无害,尽管放心。

水量估计:水井口径(直径)80cm、约4只筒为1吨;水井口径(直径)100cm、约3只筒为1吨。

5、使用漂白粉应注意哪些事项?

漂白粉消毒还应注意几个问题:①水温高,杀菌效果好,如水温太低,可适当增加漂白粉用量。②水混浊,会影响杀菌效果。对混浊水应先沉淀或过滤后再消毒。③水源不同,漂白粉用量也不同,可按下列顺序增加漂白粉用量:深井水——浅井水。④特别要注意:千万不要用漂白粉干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