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红十字会
 
岳阳市卫生局关于下发临床用药等4个质控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4-03-19 15:10 来源: 岳阳市卫生局
 

岳市卫发〔2014〕48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下发临床用药等4个质控中心

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行业管理医院及相关单位:

现将临床用药等4个质控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依照年度计划安排好工作并严格执行。

附:临床用药等4个质控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3月18日

附件:

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督查工作

在201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各项措施,重点督查抗菌药物的指标控制、分级管理与多重耐药菌的预警机制,严格特殊使用级抗菌素品种的管理,加强对限制使用级抗菌素品种的监控,加强抗菌药物的用量排名监控。

二、辅助用药督查工作

辅助用药是指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放射、化学治疗过程中,预防或治疗相关主药的毒副作用或有助于疾病或功能紊乱的预防和治疗的药品,常用于预防或者治疗肿瘤、肝病、以及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的辅助治疗。今年重点检查质子泵抑制剂、中药注射剂、单价零售金额大于10元的维生素类注射剂、氨基酸注射液及免疫调节剂注射剂的合理使用情况,各医院须提供以上药物的使用情况(包括药品名称、规格、单位、零售价、销量、销额及生产厂家制成EXCEL表)与医院内部的点评、干预与处罚制度或措施。

三、落实处方点评制度

    各医疗机构每月开展处方点评的情况及持续改进措施,点评的内容主要包括抗菌药物、辅助用药的不合理使用及其他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检查相关制度与资料。市临床用药质控中心组织开展一次全市性的处方点评活动。

四、其他工作

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将督查的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并邀请省药学专家进行相关主题的培训。

血液质量控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血液新品种的应用和推广工作,在一定范围内做好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

    二、推广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临床用血评价及公示制度,加强成分输血新技术培训推广,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

 三、调整专家组成员分工,以输血专科建设为平台,注重科研团队的形成,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强化输血学科地位。

 四、组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输血科和相关科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1-2次,促进单位与单位,学科与学科之间的互动交流。

    五、邀请国内知名专家2-3名,针对不同专业举办二次科学合理用血和拓展输血科研平台等专题讲座。同时对中心血站、市内两家三级医院的输血学科建设进行现场指导。

 六、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大剂量输血病历进行一次抽查评估,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形成通报,促进我市科学合理用血水平提升。

    七、在市卫生局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血和中心储血点专项检查两次,其中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两次,县(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一次。  

             

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一、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院感工作

1.组织召开市质控中心成员第5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交流平台,为全市院感工作献计献策。

2.组织1次读书报告会或经验交流会或参观观摩等交流活动。

3.和省医院感染监测网、省细菌耐药监测网联系,取得岳阳市院感网络区域管理权限,掌握全市医院感染现患率、细菌耐药情况的资料。

二、基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工作

1.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1-2次的院感工作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2.发挥岳阳市院感师资培训团队作用,负责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院感管理专职人员进行培训。每次培训时进行近期、远期效果评价,包括理论考试、现场提问和复查。

基础护理质量控制中心2014年工作计划

一、举办一期护理管理研讨班

    1.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各级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士长、质控组长以及优秀护理骨干。

    2.培训及研讨内容:以探讨解决护理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为主,包括组织沟通与协调技巧、健康阳光心态的建立与自我情绪管理、护士长日工作流程与时间管理、如何抓好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如何实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如何提升护士培训效果等。

    3.举办时间:初定于9-10月。

二、组织护士长管理经验交流

    1.选定主题:要求从某一个管理角度选择主题进行深入的经验介绍。包括护理团队建设经验分享;护士绩效管理经验分享;优质护理服务、提升病人满意度方面的经验分享;病区环境管理或5s管理经验分享;科内护理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经验分享,护理安全管理经验分享等。

    2.具体安排:①由各市直医院分别推荐一名管理经验丰富或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护士长进行管理经验介绍,每位护士长只选择一个管理主题进行经验介绍,不要求面面俱到。要求制作多媒体,时间为20分钟。时间初定于5.12护士节前后。

三、组织护理工作督查和指导

上半年对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优质护理工作检查,将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与反馈,提出改进建议。下半年再组织一次督查,复查整改情况。

四、与岳阳市院感质控中心共同举办一期乡镇卫生院护士长培训班

五、统一规范全市各医院的抢救车管理

四月初将抢救车管理规范及要求下发给各医院护理部主任,四月底安排督查落实情况。

六、建立临床护理专家库

组织各医院积极上报和推介各专科护理特长专家,如PICC护理专家,新生儿PICC护理专家,小儿静脉穿刺专家,新生儿换血治疗、伤口造口护理专家、高级护理培训师等。

七、建立全市护理不良事件网络报告系统

通过建立网络报告系统,对全市护理不良事件进行监测,为抓好护理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