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中医药管理
 
岳阳市卫生局关于开展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4-04-05 15:26 来源: 岳阳市卫生局
 

岳市卫发〔2014〕61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开展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行业管理医院:

为贯彻实施中医药品牌战略,促进全市中医药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推介和打造一批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技术水平精湛、临床疗效明显、创新能力较强,代表岳阳中医药水平的中医“名科”,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评选范围

在本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特色较为突出的中医专业科室均可申报参与评选。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直接授予“岳阳市中医名科”称号,不再参与评选。 

三、申报条件

(一)中医特色突出,有独特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或特医特药,收治主要病种中医治疗率在70%以上,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有较大的患者群体。

(二)科室独立设置并持续运行5年以上。科室环境整洁、流程合理、服务周到。有完整的质量管理机制和绩效考评体系。专科优势病种和临床路径管理到位。

(三)专科设备、设施配套完善,在全市同类专科中处于先进水平。

(四)科室管理规范,5年内无非法行医、违规执业行为,无重大责任医疗事故,医护人员无违反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行为。

(五)学科带头人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专科人才梯队合理,有可持续发展潜力。

(六)5年内承担有本专科主要研究方向的市级以上(含市级)科研课题,相关人员发表有论文或专著。

(七)按照《岳阳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标准与评分细则》,评分在全市同专业科室中处于领先水平。

 为让中医“名科”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参加中医“名科”申报的应积极参与中医“名方”、“名术”遴选活动,积极献方献术,此项将纳入中医“名科”评选的优先条件。对部分在市内外有较大影响,社会反响好,临床疗效确切的中医专科,可适当放宽评选条件。

四、评选程序

中医“名科”评选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按照以下程序实施。

(一)申报。县(市)区符合申报条件的中医专业科室,填写申报表,提供相关资料,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当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初审。县(市)区卫生局将符合条件的候选专科在其所在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和行业管理医院推荐的中医专科(包括将直接授予“中医名科”称号的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由本单位公示无异议后,直接报送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初审。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报的中医专科进行初审,确定符合条件专科。

    (三)专家评估。建立岳阳市中医“名医”、“名科”评选专家库,由活动办公室抽取专家库专家对符合条件的专科进行实地考察,并按照《岳阳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标准与评分细则》打分,结合申报专科参与中医“名方”、“名术”遴选活动情况,确定岳阳市中医“名科”建议名单。

(四)审议。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对建议名单进行审议,确定候选名单。

(五)公示。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议认定的岳阳市中医“名科”候选名单在《岳阳日报》、岳阳新闻网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卫生局授予“岳阳市中医名科”荣誉称号,颁发“岳阳市中医名科”奖牌。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中医“名科”评选活动是促进岳阳中医专科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评选活动与推动岳阳中医药事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积极推荐本地本单位中医药特色突出、临床疗效显著的中医专科,真正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凸显中医特色、强化中医宣传、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上。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以此项活动为契机,在开展评选的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对管理规范、特色优势突出、临床疗效可靠、服务优良的中医专科进行积极宣传,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原则,把握导向。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杜绝一切弄虚作假行为,如有发生,将取消评选资格,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

    六、提交材料

    (一)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申报表(附件2)一式三份;

(二)学科带头人学历证书、职称证书、医师资格证书、执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三)单位介绍申报科室特色材料,2000字以内。

《申报表》和介绍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并同时报送电子版。申报时间截止至2014年5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镭 ,电话:2988929,邮箱:yyszyyglk@163.com。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4月4日

附件1:

岳阳市中医“名科”评选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黄军建  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胡小军  市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向明波  市中医医院院长

成  员:黄  绚  市卫生局中医科科长

        付宏伟  市中医医院办公室主任

        程垦华  市中医医院宣教科科长

        张  镭  市卫生局中医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胡小军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黄绚、付宏伟、程垦华、张镭,负责评选活动的协调、联络、宣传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