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爱国卫生
 
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编稿时间: 2016-02-26 11:08 来源: 岳阳市卫生局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岳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424号)精神,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为切实加强全市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爱国卫生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工作方针,统筹治理影响健康环境因素,不断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积极推进社会卫生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为岳阳打造“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

(一)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成果,启动健康城城市建设。由爱国卫生机构牵头,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协调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爱卫会)成员单位落实工作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全国爱卫会周期性复查。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由城管部门牵头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由环保部门牵头环境保护;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牵头食品安全管理。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既分工又合作,不断提升城市卫生管理水平,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成果,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按照全国爱卫会健康城市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由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启动健康城市(县城)建设。

(二)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全国和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部署,在全市深入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下简称整洁行动)。整洁行动分城区和农村两大部分,城区由政府分管城建城管领导牵头,农村由政府分管农村领导牵头,组织协调、信息统计、数据汇总和情况通报由政府分管卫生计生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对照《岳阳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要求,落实工作任务。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加大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力度,落实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90%目标。由城管部门牵头,加大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市容顽疾部位的综合整治力度,推动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和服务向乡村延伸,落实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和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30%目标。由环境保护部门牵头,督促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有效保护农村环境。由农业部门牵头,指导乡村整洁行动,开展考核评比,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对生活垃圾和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分别达95%40%目标。由水利部门牵头,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及河道保洁工作,落实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87%目标。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抓好农村改厕、饮用水卫生监测、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创建等工作,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和血吸虫病流行区域无害化厕所改建全面覆盖目标。由财政部门牵头安排好整洁行动的专项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

(三)实施卫生厕所普及行动。一是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把农村改厕与新农村建设、血吸虫病防治、扶贫开发、移民搬迁等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实施;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以建设三格化粪池式农村卫生厕所为主要形式,加强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有效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的发生流行。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建立卫生厕所建、管、用并重的长效管理机制。二是由教育、旅游、卫生计生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在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以及旅游景点、铁路公路沿线、农村新建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四)实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行动。一是由爱国卫生机构牵头,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实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单位责任制;组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策略,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设施标准化建设,推进病媒生物防控服务市场化发展,规范服务行为。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向农村延伸,帮助指导农户开展预防控制四害工作。二是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监测调查,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服务机构技术指导,使鼠、蚊、蝇、蟑螂病媒生物密度持续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防止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流行。 

(五)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一是由卫生计生部门牵头,认真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创新健康教育的方式和载体,组织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禁烟控烟活动,加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和执法力度,显著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识水平,切实减少二手烟危害。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为健康城市创建夯实基础。二是由教育体育部门负责,将健康教育列入大中小学教学内容并进行综合评价,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公共健身场地设施,实现城乡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实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六)深化卫生城镇建设。由爱国卫生机构牵头,做好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指导工作,加强卫生城镇内涵建设,将“六大主要任务”作为重点列入创建考核内容;实施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切实保证卫生城镇创建质量,开展明察暗访,加强技术指导,坚持长效管理,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对照《岳阳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要求,落实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城市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比例占2%,省级卫生乡镇占40%的目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领导,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制订爱国卫生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会议研究重大问题,部署工作任务。落实爱国卫生工作“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依法实行爱卫会成员部门分工负责制,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共同落实爱国卫生工作任务。

(二)健全机构,强化保障。市县两级政府要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建设,健全爱卫会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分管及相关负责同志任副主任,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及城区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组织体系特别要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机构建设,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确保其组织协调功能的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行政村和社区都要建立爱国卫生工作组织,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财政部门继续通过现行专项转移支付方式给予必要支持,重点保障落实工作任务经费。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成员单位爱国卫生相关基础信息共享机制,提升爱国卫生服务水平。 

(三)明确任务,严格考核。全市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研究制定爱国卫生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认真抓好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掌握工作进展,定期交流信息,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切实整改有关问题,提升社会满意度。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工作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各级政府或爱卫会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不达标的,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