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计生协会
 
王培安: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勾勒健康中国美好愿景
编稿时间: 2021-01-18 11:03 来源: 市卫健委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难忘的2020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悄然走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之年,更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之年。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王培安在《健康中国观察》杂志发表新年寄语。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14亿中国人勠力同心,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圆满收官,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无比伟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健康中国”经受住了重大考验,揭开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这一年,中国计生协积极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基层落地见效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主动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带领9400万会员以及广大志愿者、工作者当好战“疫”守门员、防“疫”信息员、“疫”期服务员,协助党和政府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助力复工复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全面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等联合开展“舌尖健康、杜绝浪费、美丽庭院”主题推进活动,让家庭健康宣传深入到社区、村居、每一个家庭。各地计生协发布家庭健康公约,建设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培养家庭健康指导员,举办家庭健康大讲堂,惠及近6000万家庭。我们聚焦“一老一小”服务,为积极应对老龄化,构建家庭友好、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不断探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举办以“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建设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亲子小屋”等服务阵地1万多个,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家长课堂、亲子活动、入户指导,把科学育儿的理念和方法送进千家万户。大力实施“暖心行动”,倾情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养老照护、身心健康需求,推动20个省实现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全覆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新时代,在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需要切实发挥群团组织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转变成每一个家庭和个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新的一年,中国计生协作为卫生健康领域最大的群团组织,将进一步发挥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升青春健康、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服务水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为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卫生健康治理格局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我们也期待《健康中国观察》杂志继续见证健康中国行动实践者们的探索和努力,汇聚智慧、增进交流,共同勾勒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奋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