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计生协会
 
广东省计生协六个“聚焦”,推动流动人口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 2023-11-06 15:06 来源: 市卫健委
 

  广东省是人口流入大省,为深入做好新市民服务工作,广东省计生协将流动人口服务和新市民健康促进作为新时代计生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在东莞市横沥镇等流动人口聚集地持续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流动人口服务促进等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施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计生协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职能定位,聚焦党政大局、群众需求、部门协作、工作队伍、阵地建设和氛围营造等重点环节,大力构建流动人口服务高质量发展模式。

  聚焦党政大局

  将流动人口服务和新市民健康促进融入党政大局和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新市民健康宣传服务,大力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助力健康广东建设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一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健康你我行 闪耀爱国心”“健康中国、健康生活”“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增强新市民广东归属感和幸福感。二是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全民健身”“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推进与新市民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开展篮球、羽毛球、足球等比赛,倡导新市民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和家庭发展能力。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庆元旦、迎新年”美丽乡村·新市民健康行等活动,拓展延伸“健康乡村”“美丽乡村”活动,展示乡村振兴新面貌,倡导新市民绿色、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倡导“戴口罩、打疫苗、测核酸、少聚餐”,引导新市民积极配合防控大局,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聚焦群众需求

  以新市民和“三留守”人员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服务活动,持续提升健康意识、健康素养,提高流动人口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紧紧围绕流动人口在优生优育、妇幼保健、新型婚育文化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利用“5.15国际家庭日”“5.29会员活动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时点,开展健康专题系列讲座、新市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流动人口区域协作等多元活动,将科学、健康的理念传播给新市民家庭和“三留守”人员,不断提高广大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29会员活动日”期间,通过设置健康宣传服务摊位、拍照留言区、健康知识宣传展示等方式,吸引广大新市民踊跃参与互动,沉浸式感受活动氛围,收获健康知识。

  聚焦部门协作

  将流动人口服务和新市民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多部门协作机制,着力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统筹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项目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卫生健康委、计生协牵头,党建、妇联、总工会等单位部门协作,各村(社区)配合的工作联动格局。召开联席会议,设立经费保障,优化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有效带动流动人口服务和新市民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联合妇联,将健康理念、新型婚育文化、科学育儿等融入到家庭教育。联合医院、社区卫生中心,推动健康服务推广、健康知识宣传、健康讲座开展等工作落实落地。联合乡村振兴和公用事业部门,推动健康步道、健康运动设施、健康膳食标语等建设走进社区村居。通过卫生健康、计生协组织发动,多部门联合行动,链接更多的人、财、物资源,使得活动质量更高、服务范围更广、工作效果更实。

  聚焦工作队伍

  组建健康指导员队伍,发挥1个中心和8个站点的社卫专业医师组织网络优势,指导各村(社区)计生协积极开展健康服务工作;举办健康指导员培训,提升基层计生协工作队伍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组建由186名骨干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健康知识宣讲等,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通过汇聚健康指导员、青春健康师资、志愿者等多方面人才,逐渐形成“计生协+专业师资+健康指导员+义工”的基层工作队伍,打通健康促进、宣传服务工作的“最后一米”。

  聚焦阵地建设

  建立健全新市民健康服务基地,做好家庭健康促进、优生优育、新型婚育文化宣传、避孕药具发放等工作,引导新市民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增强全周期全方位健康理念,树立新型婚育观念。拓展健康宣传阵地。在各村(社区)宣传栏、户外活动区等公共区域增设与环境布局相融合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图文并茂的宣传雕牌和动漫宣传画,广泛宣传健康素养、妇女健康、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和理念。优化健康公共环境。项目点共建立健康主题公园21个、健康步道21条、母婴室8个、家庭医生服务中心站点9个、青春健康俱乐部1个、学校青春健康阵地3个。将自然、生态、运动、健康的设计理念融入“健康步道”,在步道旁设立行走米数和能量消耗卡路里标识牌、“健康素养66条”宣传牌等,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新市民健康意识和幸福感。

  聚焦氛围营造

  注重“服务+宣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在扎扎实实开展健康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健康理念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浓厚的宣传氛围。

  开展健康素养知识线上问答竞赛、“美丽横沥健康行 乡村新貌齐打卡”活动、“婚育新风进万家 健康生活每一家”线上有奖答题等系列线上活动。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等线上阵地,普及健康知识、健康理念。通过在电视台播放公益宣传视频、在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栏、制作发放健康宣传海报、推出“健康包”和健康大使“犇犇”等方式,为新市民朋友送上一份贴心务实的关爱。“健康盒”内含运动绳、运动弹力带、冰袖,倡导全民健身,培养新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健康大使“犇犇”更是项目点重点深耕的原创动漫形象,其名字源于老黄牛勤奋肯干、拓荒牛开拓进取、孺子牛甘于奉献的“三牛”精神,其形象憨厚可掬、温暖亲切,象征着诚信友善、厚德淳朴的品格。将健康理念与健康大使“犇犇”相结合,制作发放形式多样、实用性强的宣传周边,成为宣传服务中的“顶流明星”,深受广大群众追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