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 > 先进典型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编稿时间: 2020-05-05 14:45 来源: 市卫健委
 

在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初为人父的李先生看到宝宝灵活的眼神、可爱的模样,他热泪盈眶,向医护人员不停地鞠躬致谢。刚刚出生的女儿曾经命悬一线,是新生儿科的医务工作者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从死神手里把孩子抢回来,经过14天精心治疗、细心护理,患儿病情平稳,于4月21日痊愈出院。

4月8日8:30分,新生儿科医师晏星在产科常规早查房,发现刚刚出生12小时的余毛毛出现气促、呻吟、发绀,立即将宝宝转入新生儿科,入科后清理气道时有少许血性液体,完善相关检查后,临床诊断肺出血、休克。

新生儿科立即启动急救模式,成立由科室主任李鸿鸣主任医师为组长的抢救团队,立即予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机械通气,气管导管内有大量鲜红色液体涌出。上机过程中,患儿全身皮肤苍白、心率190次/分、心音低钝,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乳酸明显偏高。李鸿鸣主任经过快速简单的查体,考虑患儿存在休克,他指示立即开通两组静脉通道,准备扩容补液。史慧华护士长在患儿循环非常差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抢救生命的通道。连续3次20ML/kg次生理盐水快速扩容,上机、止血、纠酸、应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胰岛素控制血糖,输血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全部跟上。

在抢救过程中,患儿又出现张力性气胸,呼吸极度困难,血氧持续下降,病情十分凶险,秦素芳副主任、许德权副主任、刘美霞医生紧密配合,迅速为患儿进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李鸿鸣主任沉着冷静地指挥,期间不断评估患儿的生命体征,经过积极的救治,患儿四肢末梢转暖,心音有力,血压正常,血氧饱和度上升。实验室结果回报:pct>100ng/dl、血培养阳性、败血症诊断明确。

此时,抢救室里的时钟指向了下午16点,新生儿科的急救团队克服各种险情,终于成功抢救患儿,宝宝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他们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早已经忘记了还没有吃过午餐。

对于这个宝宝的诊疗过程,情况非常特殊,产妇产前无任何高危因素,宝宝出生后生命体征平稳,生后12小时突然出现肺出血,双侧张力性气胸,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损害等多个重症疾病于一体,要抢救如此危重的患儿,就像一次战斗,急救团队凭着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早产儿、重症疾病的宝宝越来越多,作为岳阳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岳阳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团队是维护新生命健康与安全的“硬核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