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医疗服务 > 卫生监督
 
湖南岳阳:周末赶“健康集”成新民俗
编稿时间: 2015-07-17 18:27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新华网长沙7月13日电(记者帅才)在周末,群众看病不用去病院,免去登记和门诊费,还可以在牢固场所自主选择名医看病。2015年,湖南岳阳市积极推进医疗惠民事情,选派并集中知名专家,按时定点为患者供给免费医疗处事与健康咨询,目前已有近万人享受到“爱民义诊”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利益。

集中名医供给免费医疗处事获传颂

“艾金长,岳阳市中病院大夫,擅长高血压病、脉诊;潘港,岳阳市一病院心内科主任;任鸣放,擅长非药物疗法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病……”11日早上,在岳阳市巴陵广场上,来自公立病院的专家搭好了诊疗台,摆好病院与大夫的铭牌,期待患者浮薄选。

67岁的岳阳市中病院专家熊林波传授报告记者:“我们参与义诊,不收任何用度,从早上7点看到中午12点,连一口水都不敢喝,怕喝了水要上茅厕,迟误患者看病的时间。”

80岁的高血压患者林志成说:“熊林波传授的号经常是一号难求,平时挂他的号要50元,此刻不用去病院就能免费找他看病,我兴奋极了。”

“大夫切脉、查抄、开处方、进行健康教育,还给我们发了爱心卡,以后到病院凭着爱心卡也能免登记费,我们感想岳阳市卫计委真正是为了群众着想,解决大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岳阳市74岁的动脉硬化患者欧群阳说。

“商业味淡了,人情味浓了,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对比在病院看病,这样和患者面劈面地交流,有一种久违的轻松感。”参与义诊的大夫艾金长报告记者。

据岳阳市卫计委主任彭纲领介绍,2015年,岳阳市卫计委结构6家市直病院,在中间城区长期为市民供给免费、便捷的医疗处事,让优质的医疗资源走近黎民、贴近黎民。

彭纲领说,每周五,岳阳市卫计委会在媒体上公布颁发周末参与义诊的专家姓名、专业和特长等信息,便利群众了解情况,然后按照需求前往现场与知名专家面劈面咨询、免费看病,还可以免费领取日用药品。

更调大夫积极性,医患距离拉近

据悉,岳阳市卫计委要求,公立病院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布置大夫坐诊,病远佳盼布置不少于3个临床科室的4名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参与,各病院另派2-3名护士参与。

彭纲领报告记者,岳阳市卫计委规定, ,每家公立病院都要选派本院最优秀的专家和名医参与义诊。岳阳市卫计委将爱心义诊勾当纳入市卫计委对各公立病院的年度绩效查核内容,未按要求开展勾当的病院将书面传递攻讦,还将约谈病院紧张卖力人,并凭据绩效查核步伐进行相应措置惩罚惩罚。

“为了确保义诊勾当取得实效,按照岳阳市卫计委的布置,病院给每位加班的大夫发放相应补贴。”岳阳市中病院院长向明波说。

参与义诊的专家艾金长报告记者:“在洞庭湖边的广场上,大夫和患者面劈面地交流,大夫收获了患者真心的感谢感动,让我感受牺牲休息时间也值得。”

“各大病院都搭建了展示台和诊疗台,亮出了本院最闻名的专家,这也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业界‘交锋’的气氛。大夫之间静静‘较劲’,都想给患者供给更好的医疗处事,生怕本身这边排队的患者太少,给本身地址的病院丢脸。”岳阳市中病院党委书记司马雄翼说。

“大夫在轻松的气氛中,用拉家常的方法,和病人交流,增添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度,也让医患干系更好了。”大夫潘港说。

大夫自动供给处事,改变处事理念

记者看到,在义诊现场,来自公立病院的大夫不只给患者免费看门诊,还为市民讲解养生知识、指导患者用药,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教授常见风行性熏染病的戒备和家庭健康保健知识,普及医学知识和健康常识,倡始健康的糊口方法。

“我们不只器重疾病的治疗,更细致治未病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为患者供给全方位的医疗处事。”岳阳市一病院内排泄科主任孙清元报告记者。

“岳阳市卫计委结构名医集中义诊,是拉近医患距离,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一次有益测验考试。岳阳市卫计委但愿通过搭建一个公益平台,切实为群众供给优质的医疗处事,同时向社会流传病院与医务人员诚心丹心为群众处事的正能量。”彭纲领说。

据悉,2015年,岳阳市卫计委将积极开展“爱心义诊”等公益勾当,让大夫养成自动为病人供给医疗处事、健康咨询的习惯,为患者供给更便捷的医疗卫生处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