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常见咨询问题
 
登革热防治核心知识
编稿时间: 2018-09-17 09:00 来源: 岳阳市卫生局
 

1、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俗称“断骨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传染病。在我国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 登革热是当今人类中流行最广的虫媒病毒病之一,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千万到1亿登革热病例发生,其中有50万例进展成更为严重的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登革病毒属披盖病毒科黄病毒属,包括Ⅰ、Ⅱ、Ⅲ、Ⅳ四个血清型,各型都能引起本病,并能激发型特异抗体。各型间免疫保护不明显。

2、登革热疫情分布在哪些地方?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登革热广泛流行于热带、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美洲、地中海东部和非洲等),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印度、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等较为严重。2014年夏秋季,我国的广东省流行较严重。

输入性病例是我国登革热发生的主要原因。我国大陆近些年来不少地区都发现了来自国外流行区的输入性病例,个别地方还引发了当地病例的发生,甚至造成局部暴发,如今年广东登革热疫情。

3、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什么?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其中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或“黑斑蚊”),有白斑,胸背板有一条白色纵蚊。白纹伊蚊在我省分布广泛,主要在清水容器中孳生,大多数在屋外或野外阴暗处流连,但亦会在户内活动。雌蚊嗜吸人血,吸血高峰在日落前两小时(约为下午五、六时),及早上八、九时。室外及室内皆可叮咬人。

4、登革热的传染途径是什么?

当伊蚊叮咬病人(发烧前至退烧期内)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进入蚊体内,病毒在蚊体内复制8~14天后即具有传染性。具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人体时,即将病毒传播给人,造成感染患病。伊蚊可终生携带和传播病毒。

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5、登革热好发于哪些季节?

全年均有病例发生,大多数地区的高峰期与雨季相一致。泰国和缅甸5~10月为高峰。马来西亚和越南,6月份病例数增多,次年1月降低。印度北部通常在8~11月;而拉贾斯坦的一次流行,则是在旱季(4~5月),认为与埃及伊蚊在室内贮水容器中繁殖有关。  我国海南和广东主要流行季节为3~11月,海南高峰期为4~6月,广东为8~11月。福建的一次流行发生在7~10月。

6、登革热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无论在登革热流行地区长期居住还是短期逗留,都有可能被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患登革热。

在新流行区,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以成人为主。在地方性流行区,当地成年居民的血清中几乎都可检出抗登革病毒的特异性抗体,故发病以儿童为主。

在我国各年龄均可感染登革病毒而发病,从婴儿到老人,不分男女、不分职业和种族均可得登革热。

7、登革热潜伏期有多长时间?

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

8、登革热主要症状和体征有哪些?

登革热表现为突然起病,畏寒、迅速发热(24~36小时内达39~40℃,少数患者表现为双峰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及疲乏、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出现出血倾向,面、颈、胸部潮红称“三红征”,结膜充血、表浅淋巴结肿大、皮疹、束臂试验阳性,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部分病人上述病症不典型或表现轻微且病程短、痊愈快(其中有些可自愈)者为轻型登革热。病死率极低。

9、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有效的疫苗预防登革热。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避免给被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子叮咬的措施如下: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  如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份量。切勿向运作中的电器用品或火焰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加盖。所有渠道要保持畅通。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10、如何灭蚊?

预防登革热暴发的有效措施就是杀灭伊蚊,其中除紧急杀灭带毒成蚊外,翻盆倒罐清除伊蚊孳生地,迅速降低蚊媒密度更为重要。

埃及伊蚊主要孳生于水缸、水池和各种积水容器内;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盆、罐、竹节、树洞、废轮胎、花瓶、壁瓶、建筑工地等清水型小积水。

①水缸加盖:每隔3~5天清、刷、洗、烫一次,以清除杀灭水缸内壁幼虫及蚊卵。

②生物灭蚊幼:在水缸中放3~5条吞食蚊虫的鱼类如柳条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塘虱鱼等,或在水缸中投放苏云杆菌H-14制剂。

③开展以防制伊蚊为中心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实行翻盆倒罐,填塞竹树洞,处理室内外各种小积水,花瓶、盆景每5~7天换水一次,不在露天堆放废轮胎,或用塑料布覆盖,不得积水。

④对难于清除的非饮用水容器积水,可投洒废机油类或缓释杀虫剂。

⑤紧急灭蚊:室外环境针对伊蚊栖息场所(如竹林、园林、花圃、废旧轮胎贮藏地、沙井、暗渠、污水排放口、桥底、防空洞、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以及住宅周围场所等)进行大面积喷洒。灭蚊在白天进行,注意防止食品污染及人、畜中毒,室内喷药前要关好窗,喷完药关门,经1小时后再打开门窗。

⑥必要时可实施对交通工具灭蚊。

要特别做好流行区内医院、学校、机关、建筑工地等范围内的灭蚊工作。近期学校刚开学不久,教育部门要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各学校要做好开学前的杀灭成蚊、清理伊蚊孳生地。加强健康教育、增加大家对蚊虫传播疾病的认识,提高对预防登革热的意识及评估其风险,鼓励全校积极参与预防蚊患。

11、预防登革热,为什么要翻盘倒罐,清除积水?

每只蚊子在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里要经历四个阶段:卵、幼虫、蛹以及成虫,其中前3个阶段均需在水中完成。卵在水中化成幼虫,幼虫经4次脱皮变为蛹,蛹羽化变成蚊,完成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0~15天。故家庭中水养的盆栽植物,例如富贵竹等都是孳生蚊虫的温床。因此预防登革热最主要的措施是清倒积水,清除蚊虫孳生地。

12、旅游者如何防护登革热?

登革热常出现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夏秋季到登革热疫区如东南亚旅游时,需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要做好防蚊、个人保护措施。旅游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13、哪些情况下是疑似登革热病例?

凡在流行区或到过流行区旅游、探亲、劳务、经商者,在流行季节有发烧38℃以上,再加上①剧烈头痛、后眼窝痛、骨头关节或肌肉痛;②发烧3~4天后身上出现红疹;③发病期间全身发痒,这三项的其中一项症状,即视为疑似登革热病人,需在24小时内到医院诊治。

14、哪些情况下你要怀疑自己可能是登革热病例?

如果您具备以下3个条件,要怀疑自己可能是登革热病例。(1)  发病前14天内到过登革热流行的国家或地区;(2)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3)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

15、怀疑自己患有登革热,该怎么处理?

如果怀疑自己患有登革热,需在24小时内到医院诊治。请立即与当地医疗机构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取得联系,进行诊治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避免自己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如果在外地治疗不彻底,返回家后也继续到医院治疗并进行防蚊隔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