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常见咨询问题
 
孕期补叶酸注意事项?
编稿时间: 2017-06-02 11:25 来源: 市卫生计生委
 
  •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中储存丰富。叶酸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人体重要物质DNA的必须维生素。它的缺乏除了可以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外,还可使眼、口唇、腭、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率增加。妇女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后三个月期间,每天服用0.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值得一提的是,妇女服用叶酸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另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强调怀孕前就要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顶定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这样在怀孕早期胎儿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中,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敏感期中坚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2.我国神经管畸形低发区的妇女也要增补叶酸。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病情况是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因而有人认为低发区的妇女怀孕时可以不服叶酸,这种认识的存在很可能成为出生神经管畸形儿的隐患。据调查,在低发区的育龄妇女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体内缺乏叶酸。   

    3.服用叶酸增补剂能保证不生神经管畸形儿吗?服用叶酸增补剂是为了预防孕妇体内叶酸缺乏而导致的神经管畸形。叶酸缺乏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不是惟—的原因。还有家庭遗传因素及其他环境因素等也可造成神经管畸形的发生,这些尚没有确切的预防办法。   

    4.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毫克叶酸,是国家批准的惟一预防药品(商品名称为“斯利安”)。而市场上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毫克,相当于“斯利安”片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正常补充叶酸的量其实一般的孕妇奶粉就可以提供,诸如雀巢孕妇奶粉等都含有正确比例的叶酸。   

    5.尽量使用含钠量低的配方盐替代食盐,根据科学机构研究发现在怀孕期孕妇提内血管扩张,血流量加大,减少钠的摄入可以有效缓解孕妇后天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心脑血管的发病,建议使用"低钠盐"或"超低钠盐".并在一定程度上保持适当活动,保证体内新陈代谢速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