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医问药 > 名医专题讲座
 
胃病专题讲座
编稿时间: 2017-06-02 11:32 来源: 市卫生局
 
名医蔡慎初简介:
  温州市干部保健委员会专家小组成员、原温州医学院中医教研室主任、教授,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2001年获温州市名中医及浙江省名中医称号,2002年获“全国名中医”称号。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有54篇,其中《攻补兼施治疗胃癌74例》获国际中医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编写《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证治研究》论著一部。长期从事慢性肝病、胃癌癌前病变的研究。擅长运用中医药治萎化异汤加减治疗,使胃粘膜得到逆转,肠化或异型增生消失,达到预防胃癌的发生。运用健肝饮加减,以疏肝健脾,活血祛淤等法治疗慢性肝病抗肝纤维化。
  门诊时间:周二、四、日上午周六全天(温州市中医药学会门诊部)
  得了胃病,人们常会抱怨自己当初饮食不当,生活无规律。然而,他们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情绪问题。中医认为,所谓思虑伤脾,就是指情志失调,容易导致肝、脾、胃功能失调,引起气血不和,脏腑功能紊乱,这是形成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长期紧张、精神抑郁、愤怒、恐惧,就会诱发胃病乃至癌症的发生。
  药效不佳
  原是心情不佳
  就拿我前年接诊的一个病例来说吧。40多岁的李女士在哈尔滨做皮鞋生意。年纪轻轻就患了胃病,到我这里就诊时,已经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了,不仅胃胀,还会经常性的打嗝(中医称呃逆)。她说只要发作起来,她的这一整天,喉咙就会呃呃作响,除了睡觉,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不能停止。六年了,看了许多医生,胃病没见好,那烦人的打嗝也没有停止,严重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这不,她和我说话的工夫,就一直嗝个不停。我对她进行诊断,发现她是脾胃虚寒的患者。治疗上要以温中散寒、降逆止呃为原则,开了专门针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萎化异汤”(几十年的经验方研制而成)对其治疗。两周后复诊,她说喝了中药不久,打嗝就止住了,可是胃部不适没有缓解。我的这个方子曾经过临床统计,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