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与生命赛跑的培训活动——临湘市红十字会举办2024年第一期应急救护培训班
来源:市卫健委   2024-02-05 11:45   浏览量:1   | | | |

  题记:黄金救援四分钟!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一项,在危急关头能将处在死亡线上的亲友拉回来的实用技能。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近日,临湘市红十字会在市卫健局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新年第一课”——2024年首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班,旨在切实提高市民对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的提升,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临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黎建平,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卫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活动由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辉主持。



  活动中,来自临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00名爱心志愿者接收了培训。市人民医院、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刘胜辉教授,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处理等理论知识,演示了心肺复苏和AED的操作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大家听得认真,学得仔细,现场群众踊跃互动。

  何卫华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现实生活中,意外无处不在。危急时刻,第一目击者能够掌握应急救护技能,显得尤为重要,这让社会各界对“救”在身边十分关注。普及公众现场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强化公众“第一目击者”意识刻不容缓。

  黎建平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是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虽然窗外数九寒天、寒风傲骨,但充分感受到了爱心志愿者们对红十字公益事业的一片盛情。二是充分认识培训的意义。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是弘扬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保护群众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方法,也是构建平安临湘、健康临湘,实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现实需求。三是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并将应急救护知识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和亲人。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特别有意义,一旦遇到心脏骤停、气道异物阻塞等危急情况,大家知道该如何处理,能抓住黄金救助的时间。若遇到紧急情况能及时地自我施救以及援助他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2024年,临湘市红十字会将认真落实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健康中国行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普及性、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推进红十字青少年生命教育落实落细,织密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