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概况

岳阳市信访局机构概况

来源: 岳阳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09:19 字体:【    

 1、概述:

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信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岳办[2019]40号)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重新明确市信访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岳编办发[2020]46号)明确:岳阳市信访局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归口管理单位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2、基本信息栏:

中文名称:岳阳市信访局

机构类型:政府机构

办公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李家冲路2号

邮编:414000

3、主要职责:

(一)负责处理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接待处理群众来访,受理处理网络信访,为领导同志接待上访群众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二)承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信访事项,向县市区、市直部门和中央、省驻岳单位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查处理落实情况。

(三)综合、反映人民群众在信访中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和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访信息。

(四)协同有关部门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协调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工作。

(五)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规定;开展信访工作宣传和调研;指导全市信访工作业务,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经验,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

(六)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提出加强信访队伍建设的措施,对信访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提出处理建议,组织信访干部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4、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主 任:郑雄伟; 电 话:0730-8880284

协助局领导协调处理机关日常事务;负责局机关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文电、机要、档案、保密等工作,承担局机关公务接待、后勤保障、应急、政府采购、财务(含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等工作;负责全、全局性信访工作会议和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拟订会议方案、会议通知、议题收集、会场安排、材料印发、后勤保障等会务工作,承担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局机关相关室牵头组织的全局性会议的后勤保障、会场安排和指导会场布置等会务工作;负责局机关日常值班及值班安排(含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特护期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牵头工作;承担有关部门对局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文明创建等具体业务工作的考核指导全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全“互联网+信访”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全信访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和指导运用,负责局机关网络、信息化办公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承担全信访数据存储、交换、提取、统计、管理等工作。

负责全局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监督的职责;承办局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全局主题实践活动;承担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及老干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待遇核定、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信访干部学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对接省信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综合调研科  科 长:熊 杰;电 话:0730-8880732

负责对全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组织对县市区直单位及中央、省单位有关信访工作的考核评比负责对局机关信访业务工作的综合协调,承担信访局和委、政府综合性业务(信访工作、平安建设、绩效评估)考核牵头工作;负责全及局机关业务室信访信息(含政务信息、每日访情)的汇总报送,综合研判信访形势和信访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牵头制订有关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源头治理等工作制度及全综合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全局性有关会议领导讲话、总结报告等综合材料及局主要负责人讲话、文稿等材料;负责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记录、纪要、议定事项的落实跟踪等工作;负责对全信访工作的调研指导,组织开展信访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负责新闻宣传、舆情处置、信息发布等工作;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

     对接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

(三)协调督查科  科 长:钟永华; 电 话:0730-8880720

督促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决议事项和领导同志批示件的落实;督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交办的信访事项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和推动化解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等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协调检查指导全信访工作机构督查督办工作,统筹全局业务室督查督办工作,汇总、分析、反映、通报有关督查督办的信息和情况;督促检查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督办上级及领导同志交办的信访事项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牵头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的相关准备和保障工作;负责信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负责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特护期的全访保障统筹协调督促等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督查处。

(四)网络信访和办信科  科 长:吴浙军; 电 话:0730-8880274

处理群众通过省长信箱、市长信箱、信访信箱等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提出的信访事项;办理上级交办的网上信访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网上信访事项;负责网上信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协调检查指导全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统筹全局业务室汇总、分析、通报第三方回访核实相关情况;协调指导全网上信访工作;负责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

处理群众给委、政府和信访局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办理上级交办的来信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群众来信事项;负责群众来信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牵头负责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参评工作;协调指导全办信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办信处。

(五)接访一科  科 长:张定远; 电 话:0730-8880698

接待群众到市委机关的来访,引导来访群众依法逐级到指定接待场所走访,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市委机关信访秩序;办理上级交办的来访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群众来访事项,协调有关县市区直单位接待处理来访中的疑难问题;负责市委机关群众来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工作。

(六)接访二科  科 长:周 尚; 电 话:0730-8880537

接待群众到市政府机关和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来访,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到指定接待场所走访,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市政府和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信访秩序;转送、交办、督办群众到政府来访事项,协调有关县市区直单位接待处理到政府来访中的疑难问题;负责群众来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为领导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上访群众做好相关准备和保障工作;牵头负责国家、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和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以及全市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综合调研处。

(七)政策法规科  科 长:杨 斌; 电 话:0730-8880613

负责组织起草有关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回复有关直单位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来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负责全局有关规范性文件、业务科室对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合同等文书的合法性审查;承担有关部门对局机关“法治政府”“谁执法、谁普法”等具体业务工作的考核;推动全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承担人民政府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办理群众向政府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对接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

(八)驻京维稳科  科 长:凌景祥;电 话:010-67260588

协调指导全驻京维稳劝返工作,负责与国家信访局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机构以及省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全市进京上访人员情况,及时劝返;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进京集访和涉访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对进京上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跟踪推进重进京信访事项的化解。

对接省信访局驻京劝返处。

(九)驻长劝返科 科 长:杨容会;电 话:0731-89607121

协调指导全长维稳劝返工作,负责与信访局等省直机关信访机构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全市赴省上访人员情况,及时劝返;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赴省集访和涉访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对赴省上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跟踪推进重点赴省信访事项的化解。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

(十)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电 话:0731-8880725

属市信访局管理的正科级全额拨款制事业单位,负责群众来访接待处理、来访事项登记录入、信访数据统计分析汇总、法律咨询等工作。

对接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5、领导班子

   (1)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东

   主持市信访局全面工作

   (2)市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迪虎

   助局长管理全面工作

   负责工会工作

   分管协调督查科、市信访联席办督查室

   联系平江县、湘阴县、云溪区、经开区

   (3)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爱秋

   负责市委、长沙接访劝返工作

   分管接访一科、政策法规科、驻长接访劝返科

   联系华容县、临湘市、君山区、南湖新区和市政府驻长沙联络处

   (4)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军明

   负责负责机关党建、纪检监察、人事、财务工作,市政府、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北京接访劝返工作

   分管办公室、接访二科、市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

   联系岳阳县、汨罗市、岳阳楼区、屈原管理区和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内保工作大队

   (5)市信访局二级调研员:李  霖

   分管综合调研科、网络信访和办信科

   (6)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周荣湾

   负责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工作;

   协助分管接访科、驻京维稳科

陈绍东

姓       名:陈绍东
职       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工作分工:

主持市信访局全面工作

个人简历:

1970年8月出生,男,汉族,湖南华容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

历任华容县护城乡食品厂厂长,鲇鱼须镇团委书记,治河渡镇党委委员,县纪委常委、纪检员、执法室副主任、案检室主任。

2005.10—2007.09 任岳阳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

2007.09—2010.01任岳阳市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

2010.01—2010.10 任岳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室副主任

(其间:2007.09—2010.06省委党校法学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2010.10—2014.10 任岳阳市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

2014.10—2016.12 任岳阳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6.12—2017.12 任岳阳市预防腐败局副局长

2017.12—2019.12 任岳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2019.12—2020.05 任岳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三级调研员

2020.05—2021.10 任岳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2021.10至今    任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迪虎

姓       名:刘迪虎
职       务:市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工作分工:

协助局长管理全面工作;

分管综合调研科、市信访联席办督查室;

联系平江县、湘阴县、经开区、南湖新区。

个人简历:

1966年11月出生,男,汉族,湖南华容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曾在部队服役

2013.02—2014.12  任岳阳市信访局副局长

2014.122022.04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22.04至今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许爱秋

姓       名:许爱秋
职       务: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负责各项中心维稳工作任务的调度指挥;

分管网络信访和办信科、协调督查科、政策法规科;

联系华容县、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

个人简历:

1969年9月出生,男,汉族,湖南岳阳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曾在部队服役。

2013.12-- 2017.12  任岳阳市政府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7.12至今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军明

姓       名:杨军明
职       务:市信访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作分工:

负责机关党建、纪检监察、人事、财务工作,市级一站式矛调中心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访劝返工作;

分管办公室、接访一科、接访二科;

联系岳阳县、汨罗市、岳阳楼区、屈原管理区和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内保工作大队。

个人简历:

1982年3月出生,男,汉族,湖南临湘市人,中共党员,法律硕士。

2008.09-2022.08 历任岳阳市君山区团委副书记,西城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团委书记,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岳阳市委政法委正科级干部、执法监督室副主任,综治督导室副主任,机关纪委书记。

2022.08至今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霖

姓       名:李霖
职       务:市信访局二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

负责北京、长沙接访劝返工作;

分管驻京维稳科、驻长沙接访劝返科;

联系市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市政府驻长沙联络处。

个人简历:

1965年2月出生,男,汉族,湖南岳阳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曾在部队服役。

2004.11-2010.01  历任岳阳市信访局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协调督查科科长、接访科科长

2010.02-2014.12  任岳阳市信访局副局长

2014.12-2019.12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9.12-2022.01  任岳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三级调研员

2022.01至今    任市信访局二级调研员

周荣湾

姓       名:周荣湾
职       务: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工作分工:

负责机关工会、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工作;

协助分管接访一科、接访二科。

个人简历:

1974年4月出生,男,汉族,湖南岳阳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

历任岳阳楼区信访局副局长,岳阳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协调督查科科长、接访一科科长

2019.05-2019.06 任岳阳市信访局副处级调研员

2019.06至今    任岳阳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

岳阳市信访局内设科室主要职责

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5:15 字体:【    

(一)办公室   主 任:郑雄伟; 电 话:0730-8880284

协助局领导协调处理机关日常事务;负责局机关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文电、机要、档案、保密等工作,承担局机关公务接待、后勤保障、应急、政府采购、财务(含市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资产管理、安全保卫、公务用车等工作;负责全市、全局性信访工作会议和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拟订会议方案、会议通知、议题收集、会场安排、材料印发、后勤保障等会务工作,承担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局机关相关科室牵头组织的全局性会议的后勤保障、会场安排和指导会场布置等会务工作;负责局机关日常值班及值班安排(含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特护期等)工作;负责政务公开牵头工作;承担有关部门对局机关党建、纪检监察、文明创建等具体业务工作的考核;指导全市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全市“互联网+信访”提供技术支持;负责全市信访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和指导运用,负责局机关网络、信息化办公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承担全市信访数据存储、交换、提取、统计、管理等工作。

负责全局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等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监督的职责;承办局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全局主题实践活动;承担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及老干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资待遇核定、队伍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信访干部学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对接省信访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人事处)。

(二)综合调研科  科 长:熊 杰;电 话:0730-8880732

负责对全市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组织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及中央、省驻岳单位有关信访工作的考核评比;负责对局机关信访业务工作的综合协调,承担省信访局和市委、市政府综合性业务(信访工作、平安建设、绩效评估)考核牵头工作;负责全市及局机关业务科室信访信息(含政务信息、每日访情)的汇总报送,综合研判信访形势和信访突出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牵头制订有关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源头治理等工作制度及全市综合性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起草全市、全局性有关会议领导讲话、总结报告等综合材料及局主要负责人讲话、文稿等材料;负责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的记录、纪要、议定事项的落实跟踪等工作;负责对全市信访工作的调研指导,组织开展信访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负责新闻宣传、舆情处置、信息发布等工作;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建议。

对接省信访局综合调研处。

(三)协调督查科  科 长:钟永华; 电 话:0730-8880720

督促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决议事项和领导同志批示件的落实;督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交办的信访事项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和推动化解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等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事项;协调检查指导全信访工作机构督查督办工作,统筹全局业务室督查督办工作,汇总、分析、反映、通报有关督查督办的信息和情况;督促检查全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督办上级及领导同志交办的信访事项和其他重要信访事项,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给予处分和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实施责任追究的建议;牵头做好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的相关准备和保障工作;负责信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负责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特护期的全信访保障统筹协调督促等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督查处。

(四)网络信访和办信科  科 长:杨容会; 电 话:0730-8880274

处理群众通过省长信箱、市长信箱、信访信箱等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提出的信访事项;办理上级交办的网上信访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网上信访事项;负责网上信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协调检查指导全市信访事项回访核实工作,统筹全局业务科室汇总、分析、通报第三方回访核实相关情况;协调指导全市网上信访工作;负责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征集工作。

处理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和市信访局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办理上级交办的来信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群众来信事项;负责群众来信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牵头负责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参评工作;协调指导全市办信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办信处。

(五)接访一科  科 长:张定远; 话:0730-8880698

接待群众到市委机关的来访,引导来访群众依法逐级到指定接待场所走访,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市委机关信访秩序;办理上级交办的来访事项,转送、交办、督办群众来访事项,协调有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接待处理来访中的疑难问题;负责市委机关群众来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工作。

(六)接访二科  科 长:周 尚; 电 话:0730-8880537

接待群众到市政府机关和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的来访,引导信访群众依法逐级到指定接待场所走访,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市政府和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信访秩序;转送、交办、督办群众到市政府来访事项,协调有关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接待处理到市政府来访中的疑难问题;负责群众来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为市领导来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上访群众做好相关准备和保障工作;牵头负责国家、省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和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街道)以及全市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

(七)政策法规科  科 长:杨 斌; 电 话:0730-8880613

负责组织起草市有关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回复有关市直单位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来函;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承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法律事务;负责全局有关规范性文件、业务科室对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合同等文书的合法性审查;承担有关部门对局机关“法治政府”“谁执法、谁普法”等具体业务工作的考核;推动全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承担市人民政府复查复核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办理群众向市政府申请复查复核的信访事项。

对接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

(八)驻京维稳科  科 长:凌景祥;电 话:010-67260588

协调指导全市驻京维稳劝返工作,负责与国家信访局等中央和国家机关信访机构以及省驻京维稳劝返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全市进京上访人员情况,及时劝返;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进京集访和涉访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对进京上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跟踪推进重点进京信访事项的化解。

对接省信访局驻京劝返处。

(九)驻长劝返科 科 长:吴浙军;电 话:0731-89607121

协调指导全市驻长维稳劝返工作,负责与省信访局等省直机关信访机构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全市赴省上访人员情况,及时劝返;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赴省集访和涉访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对赴省上访信息和情况的汇总、分析、反映和通报;跟踪推进重点赴省信访事项的化解。

对接省信访局接访一处、接访二处。

(十)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电 话:0731-8880725

属市信访局管理的正科级全额拨款制事业单位,负责群众来访接待处理、来访事项登记录入、信访数据统计分析汇总、法律咨询等工作。

对接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