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湖南“稳”字当头夯基础

编稿时间: 2021-07-30 来源: 市信访局 

历经疫情“大考”和复杂经济环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无疑是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的“压舱石”。

经济“半年考”答卷揭晓: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湖南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三驾马车”动力稳,夯实经济基本盘

炎炎夏日,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长沙机场综合枢纽工程、常益长铁路、张吉怀铁路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这是湖南推动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稳投资稳增长的生动实践。

今天的重大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竞争力。今年来,湖南根据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未来产业,谋划、争取、推进、创造一批重大项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多次就产业项目建设提出要求,并分别率队调研观摩产业项目建设,传递出坚持项目为王、稳投资增长的坚强决心,展现了湖南发展的底气,为全省营造了良好预期。

全省两次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45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138亿元。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8.7%。

省发改委介绍,越来越多“含金量”“含新量”高的项目落地,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示范引领效应正在显现。

变局之下开新局。湖南着力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

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的意见,发放亿元消费券;推进文旅融合,激活产业动能,释放文旅带动乘数效应……促进经济循环,引领消费热潮,湖南走在了全国前列。

眼下,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正酣,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涌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增……湖南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持续释放。

加强外贸综合服务,培育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我省稳住了外贸基本盘。上半年,全省进出口增长28%。

“六稳”“六保”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兜底民生

7月27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控中心,巨大的显示屏上,电网运行图一片“绿油油”,传递电力保供“稳”的信号。

今年3月召开的省能源委员会会议,为湖南“十四五”能源建设擘画蓝图。会议提出,要把加快能源建设作为湖南“十四五”发展极为重要的任务,解决好能源供应中刚性缺口的问题,适应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拓展好能源价格不断降低的空间,改变好能源服务不够平衡的现状,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紧接着,湖南代表团来到宁夏,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能源合作座谈交流会,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

南昌—长沙、荆门—长沙两条特高压交流工程相继开工,永州电厂将于7月底前并网发电,郴州鲤鱼江电厂将适机转供湖南……能源稳定供应,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湖南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出台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粮食丰收在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夯实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基础。

就业,民生之本。启动“湘人才”招聘活动,发放职业培训券,强化创业政策支持……湖南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人口、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41.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9.6%。

100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45家市州、县市区疾控中心达到国家标准,完成522个行政村通组光纤工程,1.2万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件重点民生实事,4件已完成全年任务。

高度关注卫生健康事业,省政府与国家卫健委签订协议,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

稳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金融让利、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四减”(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行动,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2.7%,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1.5天以内。

“‘稳’字当头,体现省委、省政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人民至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文胜认为,一系列“六稳”“六保”举措精准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防范重大风险,发展与安全统筹推进

如何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湖南“见危于未形、见祸于未萌”,谋深虑远、周密部署,确保在安全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关闭不安全落后小煤矿,非煤矿山大排查,工贸领域专项整治,强力打非治违……我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金融稳,经济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湖南将其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不可逾越的工作底线抓紧抓实;出台“金十条”创新举措,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金融活水”;“暖春行动”“进市州入园区帮企业”银企合作精准对接,全省金融业运行稳定。

盛夏时节,荷风香远,长江岸线湖南段,一幅堤稳、岸绿、水清、景美画卷。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今年,省领导实地考察“长江四口”、长江岸线湖南段、四水入洞庭湖河口,强调确保“一湖四水”安澜,守护美丽长江碧水东流。

全省以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继续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开展洞庭湖总磷削减专项行动,深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根基。上半年,全省14个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90%,147个国家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96.6%。

防汛抗旱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省提前谋划,加快推进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为防汛抗旱做足准备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成功迎战16轮强降雨和湘江高位洪水,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没有出现重大工程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