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信访局来岳调研督导信访工作

编稿时间: 2023-04-10 来源: 市信访局 

4月7日,省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鄢建忠,省信访局接访一处处长张世新、接访二处副处长乐春茂、办公室副主任梁展一行来岳调研督导信访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永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绍东陪同调研。鄢建忠一行先后到岳阳楼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岳阳楼街道办事处“群英断是非”现场点、市信访局实地调研,组织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和5个重点县市区信访局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听取前段信访工作情况。

鄢建忠指出,2022年岳阳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充分肯定。一是信访工作亮点突出。成功创建2个国家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4个省级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信访工作年度考核市州进位排名第二,为全省信访工作提质增效、进位争先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基层治理效果显现。“群英断是非”基层治理工作法,模式好、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三是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一次性化解率、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等信访重点指标落实较好,到国家、省级访量降幅明显。四是信访保障工作到位。全国、省“两会”特护期,全市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五是机关建设日趋完善。市信访局基础硬件建设、智慧信访建设完善,机关文化建设亲民、清新,信访工作环境优良。


鄢建忠强调,做好今年信访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信访工作政治责任,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二要构建工作格局,高位统筹,高位推动,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切实构建好“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新格局。三要加强源头治理,扎实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全面推广“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四要紧盯工作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重点难点堵点,存在的弱项短板,深入分析,精准施策,抓住重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五要抓实示范创建,对标对表国家、省信访工作示范单位创建要求和信访工作年度考核方案,加强信访宣传,夯实基层基础,落实重点指标,全力争先创优。六要提升业务能力,加强信访工作业务培训,提升信访形势分析研判能力、问题化解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参谋划策能力和督促指导能力,努力提升工作质效。七要切实转变作风,信访部门要走出去、走下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督查指导,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