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中共岳阳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印发《岳阳市信访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8-03 来源: 市信访局 

岳阳市信访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市信访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重点,突出机关党支部建设,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

(一)加强政治建设。一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总结经验做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宗旨和对党忠诚教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二是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发挥党组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剖析、反思,确保制度机制立得住、落得实。强化“党建+”思维,推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级模范职工之家 、“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着力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三是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岗,聚焦信访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党员在机关党建、信访业务、服务中心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加强驻村扶贫指导,以机关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五个一批”要求, “七一”前后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学习强国”学习先进个人。

(二)加强思想建设。一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常怀忧党之心、常做护党之事、常恪兴党之责。抓深抓细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调整、职务职级晋升,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严格意识形态责任。构建机关“党组+党支部+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主体作用,加强舆情信息队伍建设。管理好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三是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党员组织关系、党籍、党费收缴、党员档案管理,落实“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

(三)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对重要岗位和业务科室的监督,开展廉政风险点常态排查。发挥机关纪检身边监督优势,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个人事项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释纪。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宣讲、大学习、大检查、大整改”活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持续改进作风。紧盯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喊口号、做样子、文山会海、重痕迹轻实绩等问题。扎实开展 “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业务、比作风、比实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建设 “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的“五有”信访干部队伍。

(四)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健全机关党建机制。着力党建、纪检、意识形态、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和影响力。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二是激发群团工作活力。按照工会改革要求,深化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开展信访业务比武系列活动。组织工会会员参加太极、摄影、书法等培训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三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问题。抓好机关党支部书记、老干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