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岳阳市信访局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 2021-07-30 来源: 市信访局 

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树牢首位意识、深化思想引领、突出党史教育、夯实基层基础、严格正风肃纪、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湖南工作和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政治监督,重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完善考评机制,强化结果运用。

2.持续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锻炼,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向基层延伸,着力提高全局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把创建工作同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结合起来,同整改学习教育、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同单位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创建工作实效。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调研。

3.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市委农村工作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精神,围绕“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引导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在全力以赴抓落实中当先锋打头阵。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引导机关党组织找准机关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融合点,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二、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抓实思想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活动,不断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继续组织“千名支部书记微宣讲(千名书记讲党史)”活动,提升机关支部书记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开展“大学习走在前”书香进机关活动,继续推荐一批机关党员干部阅读书目,用好学习强国、岳阳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不断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5.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动党组扛起政治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主动掌握思想动态,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教育培训内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延伸。加强岳阳机关党建网、岳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机关党建媒介阵地管理,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6.抓细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关党委定期向工委和本单位党组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帮助党员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三、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7.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组织机关党员观看党史专题片,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评选一批党史知识“学习达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切实使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8.开展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全国、全省、全市“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工作,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办“七一”表彰大会,评选优秀党员。

9.开展主题庆祝活动。突出仪式感和参与感,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实时集中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举办建党百年主题摄影展。“七一”前夕,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集体过“政治生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走访慰问受表彰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

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0.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落实《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建设标准20条(试行)》。制定出台换届选举工作操作规则,进一步规范支部换届选举流程。突出政治标准,选准配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落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部门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坚持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新任党支部书记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集中培训。加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动态管理,打造支部工作品牌。

11.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格政治审查和组织程序,适当扩大党员发展数量,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抓好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举办党员轮训示范班、新党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推进《市直机关党员综合管理考核办法》,激发党员工作活力。抓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管理、党内关怀等日常工作。

12.加强党建带群团工作。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健全机关群团工作考评、奖惩机制,组织业务培训,不断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群团组织建设质量。组织参加“环南湖健步行”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着力办好送温暖、金秋助学、第七期医疗互助、“双联”帮扶等实事,持续做好困难职工解难帮困工作,确保机关单位稳定有序。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13.深入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大力整饬硬性要求点到打卡、拍照留痕、反复填报、微信工作群泛滥的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盯住“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聚焦年节假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和“坚持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常态化监督检查。

14.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查“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收息受贿”等隐形腐败、新型腐败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紧抓实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建好用好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检查,严防漏报、瞒报。严格案件审理,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办理案件再监督。持续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六、层层压实机关党建责任

15.严密党建责任体系。持续推进党组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下发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综合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与巡察机构的协作机制,督促抓好巡察反馈机关党建问题的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16.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开展机关党务干部任前资格认证,配齐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推动机关纪委组织健全、人员齐备。分类举办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关心关爱机关党务干部,探索建立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任职制度。

17.注重工委自身建设。突出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学习贯彻,加强学习宣传,组织专题培训,细化具体举措,推动落实到位。深入把握机关党建规律特点,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运行高效、争创一流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部门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督促,推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的联系,互学互鉴、互促共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统筹抓好深化改革、宣传、文明创建、机关老干部、综治维稳、信访、禁毒、公共节能、垃圾分类、保密、机要档案、无烟机关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