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云南推行“阳光信访”新模式

编稿时间: 2017-09-2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积极推行“阳光信访”新模式,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降低信访成本,提高信访工作的效能和公信力。

《通知》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和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网上信访公告栏和二维码,利用信访接待大厅电子显示屏等设施设备和深入到社区、农村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宣传网上信访工作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变“上访”为“上网”。

《通知》指出,要建立完善网上信访代理机制、建立完善网上信访受理机制、建立完善网上信访办理机制和建立完善网上信访普查机制“四个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信访问题处理和监督,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将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作为督查重点,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网上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州(市)信访部门要明确承担网上信访工作职责的科室,各县(区)信访部门和乡(镇、街道)要明确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网上信访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记者 李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