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临湘市:借鉴“枫桥经验”,创建“三无”村(社区)

编稿时间: 2021-01-05 来源: 市信访局 

“三无”村(社区)创建,各地都在探索。临湘市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现村民自治,坚持民本导向、提升幸福指数多管齐下,成功在桃林镇大畈村试点,圆满实现了全村“三无”(无进京赴省到岳阳市上访、无到本市集访、无重复信访)的目标,成了远近闻名的和谐村。

近年来,大畈村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坚持党对“三无”村(社区)创建的领导,牢牢抓住127名党员和村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积分制管理、等级制考核、民主集中评定优秀共产党员等措施,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该村成立了“红袖章”平安志愿者村级协会,下设“依法治村协会”等6个分会,通过民主选举协会领导等手段,培育村民自治组织,达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效果。

今年,临湘市成立了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按照“大畈模式”深入推进“三无”单位创建工作,率先在全市47个社区和长安、五里、云湖3个街道13个村开展“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并比照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办法,对达标的村、社区进行奖励。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村、社区不断创新自治方法,优化管理模式,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目前,该市仍有13个镇(街道)符合“三无”乡镇创建条件,56个村社区符合“三无”村(社区)创建标准,创建成功率达到90%以上。

(徐典波 汪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