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俯首甘为孺子牛 ——岳阳市信访巧解群众心头事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1-01-05 来源: 市信访局 

 作者:徐亚平  周 磊  邱 梁

“开发商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作出了书面回复,目前大部分已整改到位。谢谢你们协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11月24日,面对湘阴县信访局工作人员的回访,该县洋沙湖楼盘业主代表老刘兴高采烈地反馈情况。此前,老刘等业主代表到县信访局上访,反映开发商未按合同交房,并提出了十几项诉求,经县信访局多次协调,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

 今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全市信访工作。市信访局紧紧围绕实现“四个转变”、落实“六个强化”、建设“五有信访干部队伍”的目标,聚焦基层基础、源头治理、突出问题、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年信访重点工作。1至10月,岳阳信访事项按期结办率达99.7%,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回访满意率分别为98.5%、78.38%。

 心系群众万千事

“要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处置力度,落实好包案处访制度,依法依规处理好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6月20日至22日,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以“四不两直”和现场调研的方式,深入平江县乡村,督办扶贫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6月12日,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马壕蛋禽市场及周边旧城改造项目有关信访问题,明确8条处理意见,要求相关单位本着依法依规、快处快决的原则,下决心把问题解决好。

 按照“包难案、化积案”要求,市委常委每人带案督导联点县市区2个信访突出问题,市政府领导每人领办包案2个信访突出问题,通过“深入研究一次信访情况、实地开展一次走访约访、组织召开一次研判会、全面答复一次信访人”等措施推动问题化解。目前33个信访突出问题已化解28个。

 县市区、乡镇(街道)领导干部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坐班接访、带案下访要求,以“一盯到底、一包到底”推动接访包案工作项目化运行。7月8日,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社区18名群众代表到市委集访,反映特大强降雨导致房屋受损等问题。9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在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坐班接谈该信访事项群众代表,并深入现场调研,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调度,跟进督办处置进度,信访事项很快得到妥善处理。

 巧解心头千千结

 11月20日,省信访局网信处处长龚合雄一行到岳阳督查张女士信访事项,张女士的丈夫作为代表与督查组见面,表示对信访事项办理非常满意。而在5月,张女士向国家信访局反映其房屋被拆迁,拆迁款却未给付到位。市信访局多番协调,不仅为其解决问题,且考虑其为贫困户,专门安排扶贫专干从民政、慈善、医保等方面解决其目前经济困难。

 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岳阳市分类成立牵头工作专班。对群众合理诉求久拖不决、有重大稳定隐患的信访问题,市信访局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专题报告,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呈阅,并加大信访问题实地督办力度,直接督查到县、乡镇(街道),做到“应督尽督、应办尽办”。截至9月18日,全市办理的45件“四重攻坚”信访事项已全部化解。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信访局引导群众通过写信、网信和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提高来信、网信办理效率,及时交办督办信访事项,积极协调信访问题化解。“疫情期间我局全体干部轮班值守,24小时接听处理市级疫情防控热线。”市信访局局长向科军介绍,1月28日至5月20日,市县两级疫情防控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32511个,市级疫情防控热线直接督办重点问题136个,向市纪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政府督查室移交重点线索148条,报送疫情防控专报47期,提出疫情防控意见建议30条。

 飞入寻常百姓家

 10月29日,来平江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反映诉求的吴阿姨,临走时向接待窗口的工作人员挥手致谢。她满意地告诉笔者:“我的钱被别人骗了,窗口同志不但帮我联系公安局派出所报了案,还带我去咨询了律师,他们的服务真好!”

 平江县信访局局长湛勇军告诉笔者,该县接谈区设置了领导接访室、联合接访室、律师接访室,县级领导每月至少公开接访一天,县长每周一公开接访,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联合接访,律师每周一接访,以更加全面、合理的配置为来访群众服务。

 今年来,岳阳各地各有关部门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个根本,积极推进信访工作“三无”单位创建,将“三无”单位创建工作纳入重点任务、绩效考评、督查检查内容以及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范畴,对成功创建市级“三无”乡镇(街道)的予以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创建活力。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通过各种方法措施推动创建工作。平江县加义镇设立由一名小组组长、一名党员、一名村民代表组成的“三人小组”协同治组模式,矛盾纠纷排查准,化解处置快,得到群众高度认可;南湖新区创新构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治理新格局,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社会化、现代化,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岳阳楼区在全区推广服务城陵矶新港区工作组“群英断是非”经验,依靠群众化解矛盾、民主决策、凝聚共识,走出了一条基层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新路子。

 磨刀不误砍柴工

 岳阳市信访局扎实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依托“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建设智慧接访大厅。11月18日,市民崔先生来到市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刷身份证,测量体温,填写来访登记表,等待叫号接谈,全程不超过10分钟。他感叹:“整个流程很规范、很专业!”

“云安访”智慧信访系统5月投入使用,与接待中心实名登记系统相连接,群众扫描身份证或登记身份信息后,来访登记窗口即可自动打印出“来访登记表”,简化了登记程序。接待中心设置3个接谈室和1个法律咨询室,接访科4名工作人员及时为群众“把脉问诊”,联手相关单位解决“疑难杂症”。

 通过“云安访”系统后台程序,来访接待窗口还可随时将重要访情信息发送到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手机上,实现信息即时预警、访情及时调度。“云安访”系统配套手机APP,可查看各时段群众来访数量、集访情况、诉求分类、属地分类等。“系统自动生成每日专报,让我们能更方便地盘点当日情况,与相关责任单位沟通,及时化解矛盾。”市信访局接访二科科长钟永华说。今年8月,该局还搭建来访网上预约平台,来访人员可直接扫描二维码线上预约“挂号”。

 针对县级信访部门,该市参照省级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调整评先评优方案,实行先进单位和非先进单位分类评比竞争,实现由“数量压力型”向“质量责任型”的考核转变,让考核“指挥棒”作用更直接、更精准。屈原管理区、岳阳县、华容县、汨罗市的信访事项一个月内办结率分别达到98.12%、81.91%、79.64%、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