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信访要闻

屈原管理区 积案化解 有章可循

编稿时间: 2021-09-13 来源: 屈原管理区信访局 

“要不是你们到一线来帮我解决问题,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8月31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信访局工作人员来到河市镇河夹塘社区,对一名企业改制后无法享受职工医保而多年上访的群众任某进行回访。屈原管理区积极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落地,让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创造了积案化解的“屈原经验”,让积案化解有章可循。

该区针对重复信访和积案,全面排查梳理,汇总筛重,建立清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产生、谁化解”原则分类交办,将涉及政策性、群体性事项转送区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督导,以“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汇总、年终晒成绩”及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方式,督导信访事项办理。

针对难解决的信访问题,该区领导率先垂范、带案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区联席会联系公、检、法、司及律师事务所,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各责任单位,发动老党员、老骨干、老教师、老战士、老乡贤等“五老”参与到信访事项中,释理说法,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国家、省、市交办该区的5件信访积案,岳阳市委第三巡视组驻区巡视期间移交的33件信访件,以及自行排查的13件重复信访件,都已全部成功化解。

屈原管理区连续4年获省“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县(市、区),连续6年获岳阳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