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带着初心使命去巡察

编稿时间: 2019-10-17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巡察工作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定准位、高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着初心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创新气象,力求新作为,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地发挥“尖兵”和“利器”作用。

一、带着政治忠诚去巡察,用“清醒剂”功效唤起责任担当

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是巡察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使之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担实担硬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为首,察出“缺钙”之病。政治信仰是党员的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聚焦政治巡视巡察,对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起到了固本培元的作用。但仍有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总闸门失守,政治意识淡薄,“病根”尚未清除,不学党章学风水,不信马列信鬼神,不尚法纪尚义气,不学本领学厚黑,不讲奉献讲索取,不当公仆当钱奴的精神缺“钙”现象仍然存在。开展政治巡察,就是要在政治信仰上察病象、消病毒、除病根,为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刮骨疗毒,强筋健体,补钙壮骨。

要以严格的纪律规矩为镜,察出言行之劣。铁的纪律是维护党团结统一、凝聚磅礴力量、净化党内生态、严肃党内生活、增强执行力落实力、赢得群众信赖、破解发展困局的保证。巡察必须以“四个意识”为标,以“六项纪律”为尺,特别是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和做到“五个必须”进行严巡细察,着力发现有纪不遵、有规不循,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不动摇,确保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确保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确保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动摇,确保党的肌体健康、严肃党内生活、净化党内生态不动摇。

要以过硬的责任担当为重,察出履职之失。巡察工作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执行“六项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紧扣“责任”二字,突出忠诚履职、敢于担责这个抓手,向被巡察党组织传导“该抓不抓是失职,抓而不力是渎职”“有位必有责,有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的强烈信号和压力,促使基层党组织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担硬担实,坚决克服在统筹推进上重业务轻党建,在制度落实上重形式轻实效,在管理监督上表现宽松软、失之严紧硬的问题。

二、带着组织重托去巡察,用“度量衡”功能严肃党内生活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和执政的群众基础,也是党的坚强战斗力的基础。巡察工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目标,把握党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通过巡察查问题、找短板、补缺失、促规范,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以提高领导力为关键加强巡察。党是领导一切的。提高党的领导力是建设伟大工程的重中之重。要着力发现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的问题,特别是一把手在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方面制度不力的问题,推动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有效集中,确保决策的民主科学,反对搞家长制、一言堂,防止“一把手”变成“一霸手”。要着力发现在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的问题,坚持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制度要求落实到位,反对贯彻上级精神、开展理论学习、党性教育、组织生活走过场、轻实效的形式主义。要着力发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坚持组织原则,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变为严紧硬,反对自由主义、宗派主义,杜绝基层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要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条例》,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反对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

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巡察。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打通“最后一公里”。巡察时必须突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查找其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党员的党章意识和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使领导干部在党员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在广大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突出强化基层组织的服务功能,使之贴着心、倾注情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增强基层群众对党的向心力。

以提高创新力为导引加强巡察。党的基层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要求,以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不断激发创新能力,使之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据此,巡察工作要突出被巡察党组织在新形势新任务条件下是否有新思路新举措,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是否迎难而上,有新气象新作为,既要揭示观念陈旧、固步自封、畏首畏尾的思想作风问题,也要揭示脱离实际一哄而上、贪大求洋、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功利主义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基层组织的创新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政治成果。

三、带着为民之心去巡察,用“强磁场”效应厚植执政根基

巡察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观、宗旨观、政绩观、义利观等方面存在的偏差进行纠正,以此赢得民心,培厚加固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要把坚决维护发展群众利益作为巡察的政治责任去担当。巡察监督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利益至上,架好“探照灯”,带上“显微镜”,着力发现在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方面漠视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不作为懒作为、对群众合法利益诉求漠然置之等问题,促使基层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身体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牢治国理政的群众根基。

要把坚决落实党的惠民政策作为巡察的重要职责去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推进脱贫攻坚战略中,党中央出台了系列惠民的政策措施。把这些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直抵基层群众,是巡察工作的重大任务,要紧盯不放,通过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等方式,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保证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要把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的利剑作用去发挥。特别要把侵占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优亲厚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脱离群众、影响党群干群关系问题,治而不绝、隐形变异的新旧“四风”问题,以及“微腐败”“雁过拔毛”“小官大贪”等腐败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老虎”“苍蝇”一齐打,铁拳纠治不手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带着问题导向去巡察,用“啄木鸟”精神净化党内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对巡察工作来说,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生命线,全面整改、形成长效是落脚点。要象啄木鸟一样“勤”“精”“准”“狠”,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跋谅废喾暧抡呤ぁ钡恼蕉肪瘢帕Ψ⑾旨吐伞⒘唷⒆鞣纭⒀∪擞萌说确矫娴耐怀鑫侍狻�

坚持察病态治病树护森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时,做到“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盯着问题改,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震慑“关键少数”促使绝大多数紧起来,通过关注重点事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强起来,通过解决重点问题推进管党治党严起来,通过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减存量、遏增量,使党内生态绿起来。

坚持多种巡察手段相结合。在巡察方式的部署上,要有的放矢,因事制宜,灵活施策,运用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延伸巡察,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提高巡察质量,丰硕巡察成果。在延展巡察触角上,不但要注重党员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内”,还要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延伸到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延伸到交友圈,特别要关注不“清”不“亲”的官商关系。在开展巡察过程中,运用好望、闻、问、切、查,充分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精准发现问题、深度挖掘问题、深刻剖析问题。

坚持固成果促深化见长效。巡察是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加强巡察结果运用是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必须浓彩重墨,用好“四种形态”,达到震慑与压责兼备,实现标本兼治。要抓好巡察整改这个关键环节,将整改情况作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评价和干部考核及其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科学分类、及时移交,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对被巡察问题采取清单推进、建立台账、挂号销号等方式,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真改实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项项有成效”,并限时报告整改情况和履职情况。要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解决深层次问题,堵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让不敢腐、不能腐升华为不想腐,体现巡察工作管长远、见长效的效果。要用好问责利器,实行动态跟踪监督,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处理曝光。

五、带着“四铁”品质去巡察,用“传感器”作用传导风清气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的巡察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一方面要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另一方面对巡察干部要严格管理监督,加强自我约束,增强政治自觉,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的品质和“五个过硬”,向被巡察党组织和社会展示良好形象,传导风清气正。要做政治定力的表率。心中有定力,方可得始终。政治定力是巡察干部的首要素质,是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压舱石”和动力源。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水滴石穿,铁杵成针”的韧劲、“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带着初心使命,不回头、不停步、不松劲,一路昂然前行。要做责任担当的表率。巡察工作是市县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巡察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挺纪在前,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履职担责,对党尽忠诚,为事业尽职责。要勇于冲破人情网关系网,排除错误干扰,唯有初心不可改,唯有使命不可辱,唯有责任不可卸,以铁的担当尽好巡察责任,完成巡察使命。要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内因才是决定的因素。巡察干部必须心存敬畏,心有所戒,保持法纪定力,清正廉洁,秉公用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诱,时刻慎权、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做一个坦坦荡荡、心底无私的巡察干部。要做学思践悟的表率。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纪律性和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把学思践悟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知行合一。因此,巡察干部要学习用好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论,补足精神之钙;学习用好党章党纪党规,握紧巡察之尺;学好用好相关业务知识,充足本领之电。(作者:岳阳市委巡察组副组长 余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