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编稿时间: 2017-07-05 来源: 省信访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5月2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建平,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杨春林,副组长戴清、向锦云向省信访局党组书记许忠建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之后,杨春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建平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许忠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2月18日至4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信访局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既深入了解上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又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新问题,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春林指出,上轮巡视以来,省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积极抓好整改工作,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省信访形势呈现“三降一升一好转”的良好态势,有的工作得到国家信访局肯定。巡视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政治警觉性欠缺,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党的建设存在缺失,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欠严格,基层党建工作欠扎实,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纪违规现象依然存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没有完全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还没有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不到位。

杨春林提出了六点意见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阳光信访、法制信访、责任信访改革,推动相关顶层设计落实落地,推动市县和省直部门压实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督促落实市州、县市区信访信息平台硬件建设,加强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及责任担当。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局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存在的廉洁风险,推进“两个责任”全覆盖。根据信访部门工作地方分散、人员分散的特点,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和措施。规范信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完善市县两级配套,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刚性的考评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三是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不断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求实效。四是抓实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信访系统的突出问题和职业陋习开展专项整治,切实遏制“四风”问题反弹。五是坚持政治引领,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和“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六要切实抓好整改,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为契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张建平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以整改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中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政治标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在落细落实落小上下功夫,在推进标本兼治上出实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要把巡视整改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新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机构和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许忠建表示,省信访局党组完全接受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一定高度重视,坚决落实省委指示要求,以讲政治的态度,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会后,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上来。党组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要对照杜家毫书记的重要指示,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存在突出问题,逐条梳理、列出清单,及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挖问题思想根源,针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相关方案、措施要责任到人、时限明确、要求具体、切实可行。要聚焦突出问题,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要扎实开展全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下大力解决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仍然薄弱、信访积案化解还不够全面彻底等重点问题,努力通过补短板,提效能,抓源头,防风险,减存量,控增量,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驻省政法委纪检组负责同志、省信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信访局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