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让城乡孩子共享一片蓝天

来源: 【字体:

▲马鞍山实验学校的学生在做操


▲新落成的华容县第一幼儿园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最大公平,让城乡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华容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教育当做最大的民生、最大的社会事业,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突破”,该县把教育作为富民强县最基础、最关键的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全面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教育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奏响了教育强县的新乐章,为构建和谐华容、推动华容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和活力。

品牌创新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信息时代,华容教体人逆势而上、主动求为,改革创新实现大突破,又一次抢占了事业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创造了“三个率先”:

率先实现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他们建设与应用的“华容样本”“华容探索”蜚声全国,承办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荣获“首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特别实践奖”。全县建有出口带宽1.3G的教育城域网,各学校实现了有线无线全覆盖,建成互联网教室1667间、录直播教室6间,创建名校网络课堂示范校6所,实现了学校有机构平台、班级有班级空间、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有实名制个人空间的“三有”目标,各类平台和空间做到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该县先后承办了全省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和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校长“人人通”培训,代表湖南参加了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暨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受邀参加第四次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成果展并作专题发言。目前,该县作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项目首批示范县,正承担着9个省级试点项目、8个市级试点项目、22个县级试点项目研究。同时,紧扣学生核心素养,以“1+N”方式推进创客教育,形成了两个课题同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格局。

率先在全市将教育督导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他们建立了县督导室空间、学校空间教育督导专栏、督导工作QQ群、督导工作微信群等管理平台,实现了督导管理在线“全覆盖”;按地域在全县分设五个督学责任区,采取“县、区、校”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挂牌督导工作,在督导操作上变浮在面上为沉校入班,确保了督学、督政的上下联动。以信息化推动教育督导管理的“华容经验”,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2016年,成功举办全市教育督导信息化及督学责任区现场推进会,并在全市教育督导工作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率先在全市打造教育阳光服务平台。他们建成全市首家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全县建有学校阳光服务站59个,实现来信、来访、来电“一网全通”。建成了集办事指南、政策咨询、信息公开、投诉受理、舆情回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服务大厅,在全省率先完成与省教育阳光服务及监察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了省、市、县、校四级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的互联互通,完成了由“网下访”到“网上访”的转变,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14年,华容县教育局被评为“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优秀单位”,并连续三年综合考核位居岳阳市第一。

厚积薄发

近几年来,华容教体人坚持立德树人,紧随教育综合改革步伐,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加快发展幼特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普高教育,内涵发展职成教育;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课堂教学竞赛屡屡获奖;体育艺术教育硕果累累,成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荣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着力整合资源,推动区域性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基本形成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示范、公民办并举、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体系。截至2016年秋季学期,全县共有公办幼儿园6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3.5%。

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促学控流力度,进一步巩固普九成果。2014年以来,全县小学六年巩固率为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以上;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合格率98%以上,在校学生犯罪率和严重违纪率为零。

坚持走“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的内涵发展之路,将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的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高中教师绩效工资从无到有,2016年实现足额预算,进一步激发了教师活力。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作为富民强县的基础工程来抓,全面实施阳光招生,严格招生政策,协调普职均衡发展,全县中职学生巩固率达97%;加快县职教中心建设,统筹了全县各类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办学,逐步形成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相互促进、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民间资本投资办学的热情日益高涨,仅2016年,就引入资金2400多万元,新建了5所高标准的民办幼儿园。努力改善特教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机制,全县三残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幸福师生

安居方能乐教。近几年来,华容教体人用大气魄发展大教育,集中力量办成了一件件大事、办好了一件件实事。

一是加快推进新学校建设。投入7.8亿元,启动了新职业中专、长工实验学校、田家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等3所新学校建设,2018年将全部投入使用。二是启动“五年提质行动计划”和学校布局调整。着手编制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五年提质行动计划”,草拟了《华容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方案》。三是高标准创建合格学校。2012年以来,共投入资金8192万元完成70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任务,其中,县级财政投入4803万元,占总投入的59%;对合格学校开辟绿色通道,减免建设规费950万元,新征土地40余亩,补充新教师800余名。四是高水平实施学校提质改造。2012年至今,争取上级校舍维修及危房改造资金8057.7万元,改造校舍面积134295平方米,消除了D级危房;争取上级资金6404万元,完成68所学校“薄改”项目建设。五是高效率推进“五小工程”建设。把“五小工程”(小寝室、小食堂、小浴室、小厕所、小菜园)建设纳入县政府年度主要工作任务,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政委、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的建设指挥部。到目前为止,共投入资金1620万元完成了81所学校建设任务,全面改善了农村学校师生的工作生活条件,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良好口碑。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也是明天。作为民生事业的名片、拓城兴镇的支柱、未来竞争的基石,华容教育体育工作将立足新起点,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绘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唐忠明 张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