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真脱贫 因地制宜促增收

来源: 【字体:

“光伏扶贫”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将为全县26个扶贫村增加“集体收入”

华容县今年需要脱贫10036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使贫困村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2016年以来,华容县因人施策、因地制宜,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等措施为主导,结合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等一揽子扶贫政策,多点发力、多管齐下,加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金融“复方”攻克“综合症”

10月16日,走进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67岁的村民刘晓明正在自家新房后面的竹山上给圈养的100多只土鸡、洋鸭喂食。

“是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让我的家庭状况变得越来越好!我家里现在养有土鸡200只,每天下蛋50多个,每天都有卖蛋收入。加上4头猪、2条牛和一些洋鸭,今年纯收入能过3万元!”谈到如今干畜禽养殖走上正轨,刘晓明满脸笑容。

刘晓明命运多舛,家庭条件困难原先在建华村这个重点贫困村都挂得上号。妻子患股骨头坏死常年卧床,自己6年前在一次车祸意外中受重伤,3次手术花光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外债,1个女儿正在读高中……一个集合多种致贫原因的特困户,自从得到3万元小额信贷扶持后,又陆续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等5项扶贫政策精准帮扶。

“2015年,我全家年收入为负数;2016年我获得信贷扶持搞养殖,当年就收回了成本;今年,在政策关怀下,我搬进了新房,又继续贷款3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明年,我的3亩‘脐橙’也种下去了。”刘晓明说,成功“脱贫”的他对未来已经认真规划,信心十足。

在建华村,像刘晓明这样需要得到“复方”扶持的贫困户还有41户,他们或因病返贫或缺乏劳力。对此,华容县将有限的政府资金作为“药引子”,探索通过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鼓励贫困户用专项贷款资金入股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撬动各类资金向贫困村汇集,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动员当地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联合发力,对贫困户采取一户一计、“专科专方”、靶向帮扶。据华容农商银行南山支行负责人黄文兴介绍,截至目前,仅建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就达到80万元,其中,未脱贫农户贷款达74万元,覆盖率达100%。

产业扶贫拉动“老大难”

“有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家里煤气费、电费有了保障,还可以给家里老人买一点补品。”鲇鱼须镇宋市村贫困户张秋莲从本村双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会计手里领到当月1270元工资后,高兴地说道。

张秋莲说,因为家里没有劳动力,以前6亩田除去成本,一年下来所剩无几。自从县里实行产业扶贫,村里成立了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建起生产基地后,自己受聘到基地打工,一个月轻轻松松可赚1800元。工资加土地收入,一年有26000多元,今年实现脱贫没有问题。

“扶贫工作,就像点穴治病。我们实施产业扶贫就是‘点穴式’扶贫,以特色产业为依托,通过直接帮扶、土地流转、务工帮扶、政策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既避免了盲目性,提高了精准度,又辐射到了每个层面。”华容县扶贫办主任戴辉进将产业扶贫形象地比喻为“点穴式”治病。

扶贫重在扶“根”。华容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大力推行“贫困农户+经济组织+产业”的“双+”扶贫机制,帮助村民有效脱贫。2016年,全县7650名贫困农户通过产业扶贫人均增收3110元,一批“穷、弱、小”的贫困户被带富、带强、带大,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脱贫致富步伐不断加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华容县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核心来抓,根据县域内不同地理条件、资源优势、种养传统发展不同特色产业,重点发展龙虾套养、中药种植、特色蔬菜种植等七大特色产业。政府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并帮助寻找销路。共计划发展稻虾种养面积8万亩,绿色粮食面积15万亩,高效经济作物10万亩,建设优质药材基地5万亩,发展肉牛12000头。今年新启动的光伏扶贫——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总投入1092万元,在全县28个贫困村中的26个村各投建60千瓦电站一座。目前,已建成4座并开始并网发电,其余22座将在12月4日前全部竣工。

2016年至2017年,华容县共投入精准扶贫资金近3亿元,整合产业扶贫资金5560万元,建设参与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91个,其中,省级重点产业3个。

驻村帮扶情系千万家

“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服务有什么要求、意见和建议?”近日,国家电网华容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年内第11次来到鲇鱼须镇宋市村,对定点帮扶贫困户产业发展、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与他们一起总结分析,商讨脱贫致富良策。

“帮扶干部们为我们修好了基础设施,安装了新变压器,还帮我们联系农业产业项目,我们心里暖暖的。”谈到扶贫干部对村里的帮扶,宋市村居民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为了实现全部28个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华容县积极组织农业、水产、林业、电力、国土等部门,组建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工业和服务业等2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到贫困村,积极开展产业脱贫“五帮五送”活动。

梅田湖镇友谊村是重点贫困村,现有未脱贫贫困户59户,210人。以前,该村以种植棉花、水稻为主,经济来源单一。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谢子龙介绍,今年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协调华顺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种植冬季蔬菜5000亩,为57户贫困农民提供种籽、技术和产品包销服务,确保贫困群众亩平增收600元;并协调诰封龙虾养殖合作社开展稻虾综合种养,向20户入社贫困户免费提供虾苗、资金和技术服务,签订回收合同,实现贫困户稻虾综合种养亩平增收1000元。

“搭帮驻村扶贫工作队将我介绍到合作社工作,既照顾到家人,又能赚点家用。”友谊村贫困户曾幺珍感激地说,婆婆和丈夫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儿女均在外打工,年过半百的她便一直是家里的主要“劳力”。驻村工作队指导她和合作社签订了帮扶协议后,自己将家里的3亩田流转给了合作社,农闲时节,就到合作社栽菜、摘菜苔,每年都能领到1万多元“工资”。

为尽快摘掉友谊村“贫困帽”,扶贫工作队还通过加快基础建设,加强基层党建,落实结对帮扶,组织扶贫义诊等措施,新修了村级公路1.5千米,硬化灌溉沟渠500米,并启动了“旱改水”项目1200亩,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整村覆盖,安全饮水入户率达到100%,贫困户100%与蔬菜合作社签订帮扶合同;同时,组织开展产业技能培训185人,医疗扶贫义诊185人次,教育扶贫5户6人,社会兜底5户9人,党组织活动中心与村民健身场所有序推进……扶贫工作步步踩实。“有工作队‘逼’着我们干,相信家里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说起脱贫,贫困户黄金玉信心满满。

据统计,截至目前,华容县共有来自全县105 个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各乡镇、村场和社会志愿团体的6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与全县6256户16800人贫困对象结对,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立武 吴巍伟 蔡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