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移风易俗“移”出新风常态

来源: 【字体:

“死后不土葬,不进殡仪馆,除火化费外不花一分钱;火化后将骨灰撒入洞庭湖或者埋在山间,不要墓地,不留记号;三月不挂清明,七月不烧纸钱;办丧事不要惊动亲戚朋友,只需与儿孙作一个最后告别……”9月19日,华容县章华镇西街社区居民杨润兰给后人立下遗嘱,并请居委会监督照办。这是华容开展“治陋习、树新风”工作以来涌现出的一个典型例子。

华容民间素来重“礼尚往来”,长期以来,广大群众陷入“吃酒送礼—怕吃酒送礼—不得不办酒收礼—再吃酒再送礼”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一现象被百姓诟病为“人情债”。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以农村四口家庭为例,平均人情总支出为8509元;城镇三口之家,人情支出为15080元。“人情债”已成为很多家庭最大的开销,群众不堪重负。

5月1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深入华容县三封寺镇专题调研“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时指出,要依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一有力抓手,抓典型、抓示范、抓规范、抓推广,治陋习树新风,切实为老百姓减轻负担。而在年初,华容县纪委通过充分调研,就出台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三办”政策,婚丧事宜从简办理,规定亲戚以外的宴席不超过6桌,每桌总价控制在300元以内。该县将治陋工作与党建、新农村建设、文明创建、扶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整体推进。出台《四项倡导六项严禁》文件,倡导举办简约的集体婚礼、倡导用鲜花代替花圈吊唁、倡导农村建立集中安葬公益墓地等文明新风。该县以本土原型为题材,创作出一批花鼓戏、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进行宣传,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该县抓住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响破除婚丧陋习的前哨战。全县3万多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严格依纪依规操办婚丧事宜。县纪委严查严管顶风违纪人员,目前已查处15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案,1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相关单位负责人被问责。

狠刹人情风,难点在群众。该县238个村全都制订专门的《村规民约》,明确“办酒”范畴,界定办酒条件和程序,明确违禁办酒的处罚,并由村红白理事会监督执行。

华容县“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台账统计表明:截至8月底,全县14个乡镇劝退违规整酒3183例,劝退违规吃酒47290人。初步测算,通过狠刹违规“办酒”,为老百姓节约开支约1000万元,群众满意率达100%。

“‘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永远在路上。”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坚定地说,按照县委部署,年内要全面整肃违规人情宴请行为,基本完成专项整治目标,并建立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2018年重点巩固和提升“治陋习、树新风”工作成效,形成新风常态。

责任编辑:刘立武 严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