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落后产能 还绿水青山

来源: 【字体:


图为华容县梅田湖镇机制砖厂破拆现场 刘立武 摄

10月31日下午6时,随着“轰隆”一声闷响,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梅田湖镇机制砖厂烟囱窑体和压坯厂房被一次性成功爆破拆除。这是今年华容全县推进实心黏土砖整治工作以来,该县爆破拆除的第10家,也是最后一家实心黏土砖生产场所。爆破现场,当地围观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家住附近永吉村六组的朱海波一边跟着起爆倒计时报数,一边激动地说:“这根冒黑烟的‘大烟枪’终于拔掉了,政府做了大好事咧!”

据统计,整治之前华容县内共有实心黏土砖生产企业20家,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运行至今,环保问题突出,工业产能落后,广受诟病。为解决这一发展问题,今年4月,华容县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始启动全县范围的实心黏土砖整治工作。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方略,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华容通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淘汰实心黏土砖等落后工业产能,严格指导不达标企业完成技改转型升级,真正实现节约保护耕地、改善环境资源,还家园山美水美,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整治推进中,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多次组织现场协调,确保依法依规、按质按量、高效推进;由多个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负责人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对全县黏土砖生产企业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地毯式摸排,根据相关生产证照、经营状况、劳务用工等情况分别登记造册,依法依规,稳步推进各阶段工作。

“根据排查结果和限期整改意见,对10家产能落后的实心黏土砖生产场所进行强制破拆,10家具备转型升级条件的生产企业,经派驻工作组指导,取得新型建材认证和相关合法生产证照后,逐步恢复生产经营。”华容县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强制爆破共拆除不达标实心黏土砖厂10家、窑址厂房2.1万平米,淘汰实心黏土砖年产能16500万块。10家具备转型升级企业,有6家已经按要求整改到位正在逐步恢复生产,剩余4家将在本月中旬完成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刘立武 吴巍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