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首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正式揭牌

来源: 【字体:

11月10日,华容县人民检察院驻城中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正式揭牌,这是全市首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金辉,县人民法院院长郑军,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俊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的正式揭牌,是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的重要举措,既是构建新型检警关系,加强公安、检察执法办案协作配合的生动实践,也是共同应对和解决刑事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式、新问题的具体举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将以规范执法办案过程、增强打击犯罪合力、提高社会管理能力为目标,秉承依法监督与探索创新相结合、加强监督与注重配合相结合的工作原则,规范执法驻所检察室的各项职能和职责。

作为岳阳市首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在今后工作运行中,将突出工作重点,在关键处着力监督,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案件;充分发挥驻所检察室临近办案一线的优势,把好刑事案件“入门关”;强化对办案中多发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交流,形成公检合力;将以代表作的标准,将其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成功样本,为全市推广做好示范、树立标杆、贡献经验。

据了解,经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华容县公安局协商,已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基层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的工作意见》,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了监督工作原则、工作范围、驻所检察官职责,规范了监督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提高公安机关办案质量,最大限度提高刑事诉讼效率,最大限度降低办案成本。并在确保侦查监督工作前移的情况下,建立了“提前介入制度”“专人监督制度”“定期巡查制度”“交流研讨制度”等四项制度,努力做到“执法办案水平”“刑事案件质量”“社会管理能力”三个提高。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活动的工作水平,逐步完善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高远 邓早 唐丽华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