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清零“空心房” 乡村换颜地增容

来源:今日华容2018-03-28 12:23
浏览量:1|| | ||

一栋栋靓丽的农家小楼整齐排列,文化广场、水电、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各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3月26日,占地面积32.5亩,总投资1580万元的华容县治河渡镇紫南村村民集中建房点完成主体工程建设,51户拆迁农户可在1个月内实现入住。这也意味着去年先行启动试点的华容县“空心房”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向记者介绍,去年年初,华容率先成立了县农村宅基地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在全县范围开展农村“一户多宅”“空心房”、闲置宅基地等不良占地乱象专项清理整治。并由县农建投牵头在治河渡镇先行启动农村不良占地回购腾退、农村宅基地规范管理、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有偿腾退整治试点工作。目前,已拆除房屋167处,新增可复垦土地面积282亩,已完成复垦80亩,打卡发放补偿资金225万元。

据统计,华容县14个乡镇共清理155个村(社区),涉及8351户,房屋8351栋,房屋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3195亩),可复垦面积1568.7亩。在2月26日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华容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华容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华发〔2018〕3号)文件,调整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整治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实施主体。与此同时,该县还组织7个市定“空心房”整治重点乡镇负责人及国土所长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学习培训,从政策层面、业务层面和操作层面进行系统培训。

“7个重点乡镇倒排工期抓紧整治推进,其他乡镇也同步启动了摸底调查。一是要完成8351户102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80%以上的整治任务。二是年内启动23个集中建房点884户集中建设。三是要建立健全村民建房管理长效机制,包括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制度。”华容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李劲松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拆除“空心房”1129户,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腾退农户宅基地12.6万平方米(189亩),组织复垦土地22万平方米(330亩)。本月底前,华容县将全域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

“后段,华容将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进一步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农村土地利用布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城乡整体发展水平,让群众真正广受益、享实惠。”刘铁健表示,今年起,华容县将重点加大县域可复垦耕地整治力度,按照“复垦耕地让农民群众更好耕种,劳作更加便利”的要求,高标准建设复垦耕地配套设施,严要求完成复垦耕地土壤改良,力争实现年内复垦土地1000亩,3年清零“空心房”复垦土地3000亩的工作目标。

编辑:邓 早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责任编辑:吴巍伟 杨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