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当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排头兵

来源:岳阳日报2018-03-28 12:25
浏览量:1|| | ||

华容县召开动员大会

3月19日,华容县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动员大会。市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如松,华容县领导黎朝晖、陈绍汉、赵群子、文丽萍出席会议,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共25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题鲜明地提出,华容县要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以源头治理、反映强烈、风险防控、电子追溯系统建设等综合治理为重点,做到“源头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风险可控、责任可追”,着力解决食品行业突出问题;以规范引导为路径,积极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以共治共建为导向,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要求。

高起点催生高质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广大群众的心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高位推动。历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去年9月,华容县作为岳阳市首批被湖南省食安委纳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2017年12月12日和2018年1月19日,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了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效的工作举措,确保2019年实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目标。

精心策划。全县各级各部门把食安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从机构改革、制度完善以及日常监管等方面全面发力,出台了《华容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华办发[2018]4号)、《华容县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细则》(华食安办发[2017]3号),全面助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细化分工。通过新一轮机构改革,县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职能调整、人员编制划转全部到位,进一步调优县食安委成员组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农业局、畜牧水产局、商务粮食局、卫计局、公安局、城管大队等部门均内设了食品安全监管科室,明确了1-2名食品安全联络员和1名分管负责人,监管事权进一步明晰。乡镇、园区建立了基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所和农产品质量监管站,14个乡镇监管全面运行,构建以县、乡、村、组四级协同管理为主体的食品安全监管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流通、从食品卫生到餐饮安全的“无缝隙”食品安全大监管网络,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正因为一直以来市食药局和县委、县政府坚持食品安全工作高标准、高要求开展,持续高位推动,2017年全县食品安全监管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成功拿到了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入场券,获评省级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誉。

大格局成就大文章

过去一年,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大安全”格局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呈现新亮点、有新突破,连续多年,全县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事件,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三条底线。

2017年,全年共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7次,出动执法人员近4000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332家次,立案79起,收缴各类问题食品724公斤,督办《食品经营许可证》1620个,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和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率均达到100%,保持了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特别是通过“护苗行动”、“利剑行动”、“护老行动”、“扫雷行动”等专项整治,在学校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把采购质量关、索证索票关、制作卫生关和设施消毒关,有效保障学校食品安全;通过加强农村厨师健康体检、菜单备案和食品安全强制保险等措施,农村集体聚餐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在药品安全方面(含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先后开展了特殊药品专管药品和疫苗、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药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检查行动,全县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每月定期对全县38个在用锅炉、17个起重机械进行全面检验,全年累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家。该局还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更大范围内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2017年,全县培育1家企业获得“湖南省名牌产品”,3家企业获得“岳阳市名牌产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61户(企业635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565户,创历史最大增幅。并整合“12315、12365、12331、12345”四条热线成立投诉举报中心,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59件。在今年的“品质消费、美好生活”3.15活动中,集中销毁近7.5吨假冒伪劣商品,货值约17.5万元。

过去的一年,该局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创新发展,服务发展更加优质高效,民生实事项目成效显著,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基础建设稳中有进,市食安委在年度考评中高度评价了华容县的食品安全工作,年度考核中,评为岳阳市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先进单位”,质量强县工作“一类先进单位”、工商监管工作“红旗单位”;县委、县政府考评中获得“文明创建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综治工作平安单位”、“治陋习、树新风”先进单位等荣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食安新时代,监管新征程,安全食品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食品安全治理迎来一场革命性的大变革,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人民吃得放心”。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道:“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当前,该县食品安全监管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未来,在统一市场监管的综合治理下,将怎样建立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食品安全监管效能、食品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该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将围绕健全“三大体系”,实施“四个工程”,开展“五项行动”进行。通过健全组织管理、检验检测、社会共治三大体系,凝聚综合治理合力。通过实施执法能力提升、食品安全追溯、安全风险防控、产业转型升级四大工程,提升监管服务能力。通过开展源头治理、市场规范、“明厨亮灶”、“利剑整治”、示范创建五项行动,构建良好安全秩序。

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傅前洲说:“做好全县食品监管工作,我们还任重道远。”2018年,该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使命,持续深入推进大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着力破解体制改革深层次问题,逐步构建起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将以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以新时代食安监管工作为新起点,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在年底评选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园区)、食品安全示范村(社区)等29家示范单位,助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在 “一创五着力”上持续发力,即把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作为2018年的重头戏来抓,着力保安全,着力优服务,着力抓管控,着力夯基础,着力强队伍。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总要求。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任务艰巨而光荣。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傅前洲对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动员: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是县委、县政府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载体,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精神,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切实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当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陈智慧 李其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