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在华容县召开

来源:今日华容2018-04-02 10:13
浏览量:1|| | ||

3月30日上午,全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暨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在华容县召开。市委书记刘和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保持“攻营拔寨”的态势,强化“守土有责”的担当,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坚决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谈正红、李激扬、黎作凤等出席。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华容县领导刘铁健、陶伟军、胡军 、张大宏、黄建明和其他各县(市)区负责人参加。

去年以来,岳阳市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全覆盖。去年,东洞庭湖七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提升到85.7%,湿地保护率达到76.7%,越冬水鸟数量创近10年之最,全市空气优良率提高6%,增幅全省第一。
 

刘和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确定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污染防治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把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净水。

 
刘和生强调,突出重点发力,保持“攻营拔寨”的态势。要抓实河长巡河,严格执行“河长巡河工作方案”,实行“一河一策”,真正做到巡河常态化、制度化;要抓牢基础建设,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基础;要抓紧生态修复,通过水域、陆域生态修复双向发力,抓好生态园区建设,努力还洞庭湖以宁静、和谐、美丽;要抓严监管执法,深入开展“环湖利剑”行动,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要抓好结合文章,做到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城市提质、产业转型相结合。要扛稳压实责任,强化“守土有责”的担当,把这项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对标明责,党政同责,联动履责,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会上,刘和生还传达贯彻了杜家毫书记在岳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主持,副市长李激扬、黎作凤就两项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华容县、君山区、临湘市作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华容工业集中区绿化建设、华容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治河渡镇潘家渡村“空心房”整治、紫南村集中建房等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在典型发言时说,近年来,华容县坚持以“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为目标,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联治、全治、共治、长治”思路,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华容河在全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中被列为九大重点片区之一,华容全力打好保水增量、截污减排、网箱撤除、畜禽退养、岸线整治、执法监督、河道保洁、药物处理、日常巡河等九大“组合拳”,华容河水质有望常年保持三类以上。城区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开工建设了鼎山垃圾处理场扩容、华容河风光带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农村着力推进“空心房”整治,规范村民建房,开展沟渠疏浚;园区重点抓绿化,目前整体绿化率已达30%以上。华容县同时坚持城乡全面美化,在三封寺镇率先启动整体推进集中规范建房,有效引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总结和推广治河渡镇闲置房整治工作试点经验,全面铺开“空心房”整治工作;高标准建设三处砂石经营点,为砂石规范经营提供“标杆”。华容县还推行河长制月巡查、季督查制度,加强对“河长”“湖长”绩效考核,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编辑:单铃铃
编审:唐丽华
监制:刘 明

责任编辑:黎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