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山上演“山乡巨变”

来源:今日华容2018-08-02 10:20
浏览量:1|| | ||


驻村工作队帮助桃花山村建起了全县海拔最高的村民集中建房点


驻村工作队员们亲手“丈量”山里每条新拉通的“连心路”

延亘于江汉平原以南、洞庭湖以北的华容桃花山,衔湘鄂两省,是方圆数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一脉孤山。有大小峰峦数十座,海拔最高不过500米,却大多山势陡峭、沟壑幽深。山里的人要下山难,山外的人想上山更难。革命年代,这里成为掩护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红军主力的天然屏障,是著名的红色老区。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限制,华容县桃花山区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经济发展大幅落后。山区腹地的东山镇桃花山村,是全县28个省级挂牌贫困村之一。直到2015年,精准扶贫的政策春风从湘西十八洞村吹向全国大江南北。深耕在穷乡僻壤的脱贫攻坚战略,让华容桃花山也开始萌动发展的生机。


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华容县将党员干部中的业务“尖兵”源源不断地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从各县直单位精心挑选班子成员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支部书记,实行与原工作职务脱钩管理,以“标尺考核”的铁纪严规推进驻村帮扶,着重解决偏远落后地区发展难题和民生领域沉疴顽疾。去年,由县税务部门选派干部担纲主力的3人帮扶工作队进驻桃花山村,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克难攻坚,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短短1年时间,村里的路通了、房建了、水来了、产业发展也有了起色,一项项填补空白的“历史第一”真实演绎着山乡巨变。

7月26日,在桃花山村禾场岭一条新拉通的水泥路上,记者遇见了县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桃花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黎曙清和村党总支书记蔡均强一行,他们正在用手指间距测量道路宽度。黎曙清向我们介绍,禾场岭在一条地势崎岖的山谷中,居住于此的10余户村民原先仅靠一条1米多宽的砂石小路与外界沟通,出行非常不便。新修的这条2.5米宽水泥路,可以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类似这样到组到户的硬化路,工作队去年一年就修了3条,长度接近4公里。

“没有硬骨头的驻村帮扶工作队,撬不动这座拦在全县脱贫攻坚决胜关口的桃花山!”言语不多的蔡均强把这句话经常挂在嘴边。


在村中一片向阳的开阔山脊上,新落成的桃花山村村民综合服务大楼高高耸立,配套设施齐全。20余栋江南特色的村民集中建房毗邻而砌,白墙黛瓦与四周青翠山色相映成趣。7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升高是最早搬迁入住的村民。今年3月,他拆除自家年久失修的土砖房,将1亩多面积的宅基地和菜园全部还林复绿,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了集中建房点。杨大爷告诉记者,在这个全村第一个集中建房点入住的27户村民,全部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先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各个屋场。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这些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喝上了自来水,房前屋后还配套建有小菜园,生活条件有极大的改善。

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如何帮助桃花山村后续发展实现振兴,是驻村工作队一直思考的课题。入村帮扶以来,工作队坚持充分利用山林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已先后帮助村民组建了竹笋、黑山羊、板栗等专业种养合作社,建起了村级光伏发电站,升级改造了竹山……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建设的“桃花村里食品有限公司”将采用绿色食材和传统工艺,生产本地特色美食“华容团子”。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厂房施工,正在购置生产设备,10月前正式投产后,可解决就业30人,创年产值300万元以上。


“我们还在积极建设村级电商平台,多方面拓展本地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黎曙清说,看着桃花山里的村民们日子一天天变好,村里的产业一天天兴旺,便觉得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点滴努力都有了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吴巍伟 陈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