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指导工作会议在华容县召开

来源:今日华容2019-01-02 09:00
浏览量:1|| | ||

12月28日,2018年度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指导工作会议在华容县召开。湖南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副县长黄建明,及全省各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惠农综合服务社、三封寺镇惠农服务中心、新河乡惠农服务中心,观摩了解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及成绩。

2017年,三封寺镇墨山铺村惠农综合服务社设立,引进供销e家、京东、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本地农特产品线上营销、物流快递、水电费代缴等惠农服务,并着力通过培育新型农民为主体,在镇惠农服务中心支持下探索出一条公益型、合作型、市场化的土地托管服务新路子,为农民提供机耕机收、统防统治、农产品代收、农资统一采购等综合服务。全年成功托管水稻1100亩、西瓜200亩、蔬菜500亩,受惠农户300多户。

三封寺镇惠农服务中心由铭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牵头组建,中心开展土地流转服务、统防统治服务、农机作业服务、粮食收购烘干服务、展示全县各名优特产。已流转土地1.8万亩,仅粮食收购烘干服务就年均让1000家受益农户亩平增收50元左右。

新河乡惠农服务中心建成以来,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共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20余条,农机作业服务150台次、面积22000亩;流转、托管土地17800亩;农技咨询服务260余人次;配送供应化肥、农药300余吨;统防统治、“飞防”喷药80余台次,面积16000亩;粮食烘干12000吨;社保、医保、农业保险、邮政代办等服务已全面展开。

会议部署,2019年,各市州要全力推进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整体推进市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全省惠农综合服务工程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惠农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积极探索和培育符合市场规律、新型业态发展、可复制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开展争创“百强县级社”活动,充分发挥“一社一卡”管理平台的作用,做好“三会”制度建设工作;各市州要进一步完善“三会”制度,召开社员代表大会,鼓励社有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托管、土地流转为基础,推广良种良法良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要进一步理顺行业协会体制机制,充分挖掘协会社会化服务功能,积极探索系统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和途径,切实加强系统协会的联合合作,努力构建供销社主导的、社会各方参与的、上下贯通的协会体系,规范社有企业的运营,着力培育龙头企业,要加强对各市州宣传工作的考核力度,全力推广全省供销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 陈超